产学研合作

广西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2015-2020年)

来源:广西科技厅网站  

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是推动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促进 科技经济深度融合的客观需要,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经 济增长点的重要举措,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目标意义重大。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49 号)和《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桂发〔2015〕4 号)精神,现就加快我区科技服务业发展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工作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务院科技工作决策部署,围绕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双核驱动、三区统筹”开放发展战略布局,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统领,以满足科技创新需求和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为导向,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完善政策环境为动力,坚持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市场导向、开放合作的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在科技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培育和壮大科技服务市场主体,拓展科技服务领域,创新科技服务模式,延展科技创新服务链,推动科技与主导产业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服务业专业化、网络化、规模化发展,同步构建起结构合理、优势互补、开放共赢的科技服务体系,强化科技对我区实现“两个建成”目标的支撑作用。

  (二)发展目标。

  至2020年,全区基本形成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成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强大引擎。

  ——研究开发服务平台明显增多。全区新组建 30 家重点实验 室,其中 10 家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2 家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技术转移规模明显扩大。新增 60 家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其中 10 家国家级),培育 500 名技术转移专员,促成 4000 项以上技术转移,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 200 亿元以上。

  ——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基本健全。依托广西民族大学等单位建成 4-5 个自治区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和 1-2 个自治区知识产权服务集聚区;全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达 50 家以上、科技咨询服务机构达 200 家以上,从业人员达 2000 人以上。

  ——科普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各设区市力争拥有一座科技馆, 全区建成 300 个科普基地(其中自治区级 100 个、设区市级 200 个);新增 100 套科普作品和产品,每个县(市、区)新建不少于 20 个科普示范村和示范社区。

  ——创新创业孵化生态体系逐步建成。建成 30 个自治区农业科技园;新增 35 个科技企业孵化器(其中 2 个国家区域标杆孵化器、4 个国家特色孵化器、10 个国家级孵化器),累计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 2000 家以上,吸纳就业人数 5 万人以上。

  二、重点任务

  (一)优先发展与技术创新紧密结合的服务领域。

  研究开发及其服务。构建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建立健全高校、科研机构的科研设施和仪器设备开放运行机制,组织国家和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大型科学仪器中心、分析测试中心等向社会开放,提供面向市场的专业化研发服务。鼓励企业将技术开发部门注册成为具有独立法人 资格的研究开发实体,独立承接研发设计业务。学习借鉴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的研发服务模式,整合高校、科研机构科研资源,加速产学研合作,引导高校、科研机构联合重点企业,组建一批具有地方产业特色的研发服务、孵化服务机构。(责任单位:自治区科技厅、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教育厅;排第一位的单位为牵头单位,下同)

  技术转移服务。开展培育技术市场专项行动,完善技术转移的激励机制,形成覆盖全区的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的技术市场体系,构建网上市场与常设市场、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综合市场与专业市场协同发展的技术转移服务新格局。建立自治区级常设技术市场,并在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高新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等科技资源集聚区设立一批常设技术市场。科研机构要充分发挥研发优势,与企业开展技术转移合作,以技术、人才、资本 合作以及技术服务外包等方式,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高校、科研机构、产业联盟、工程中心等,面向市场开展中试和技术熟化等集成服务。加快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建设,深化中国—东盟技术转移开放合作。(责任单位:科技厅)

  检验检测认证服务。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培育一批检验检测认证集团,围绕我区重点产业质量效益提升需求,开展分析、 测试、检验、计量认证、咨询及管理外包等技术服务。围绕我区支柱产业,完善公共检测技术服务平台建设,重点建设国家汽车 质量检测中心(柳州)等公共检测技术服务平台,推进工业锅炉、 电子信息、碳酸钙等质检中心建设。规划建设中国—东盟检验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集聚区,联合国家科研机构,建设面向东盟的质检、计量、特检、标准、编码、认证等研究中心。(责任单位:自治区质监局、编办)

  (二)重点支持与创业创新紧密结合的服务领域。

  创业孵化服务。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构建以专业孵化 器和创新型孵化器为重点、综合孵化器为支撑的创新创业孵化生态体系。充分发挥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青年创业园、留学生创业园的载体作用,推广“创业导师+服务平台+专业 孵化”的培育模式,鼓励孵化器创建大学生科技创业见习基地, 促进大学生和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各设区市、高新区及有条 件的县(市、区)、工业园区要围绕主导产业,建设各类中试基地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已建成的自治区级综合型孵化器要坚持专业化发展方向,逐步建成围绕产业链服务的专业型孵化器。打造“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孵化链条,引导孵化器服务功能向两端延伸,提升孵化服务专业能力。鼓励社会资本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对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纳入自治区有关科技计划统筹支持。鼓励社会资本利用闲置厂房和场地,创建中小科技企业创业辅导基地和服务平台,引入中介组织为企业提供开业辅导和管理咨询,提高企业创业成功率和成活率。(责任单位:科技厅、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科技金融服务。加快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探索发展新型科技金融服务组织和服务模式,建立满足创新链需求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信贷支持,探索孵化器孵化资金投资风险补偿机制,鼓励孵化器单独或联合各类社会投融资机构设立孵化资金(风险投资公司)。 支持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股权投资对科技企业进行投资和增值服务,探索投贷结合的融资模式。利用互联网金融平台服务科技创新,完善投融资担保机制,发挥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引导资金作用,破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培育和发展科技保险市场,制定科技保险保费补贴政策,推动保险机构开发创新型 科技保险产品。(责任单位: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广西银监局、 广西保监局,自治区金融办、科技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

  知识产权服务。实施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促进计划,基本建成集知识产权代理、信息、法律、商用化、咨询、培训等功能为一体,较为完整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各类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建立集成各类知识产权信息资源的综合性数据库和主导产业、重点行业的专题数据库,实施专利导航试点工程和专利预警分析项目。积极培育专利质押融资服务机构,支持国家级高新区为中小企业开展专利质押融资服务。加快维权援助服务体系和工作机制建设,提高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能力和水平。(责任单位:自治区知识产权局)

  (三)大力培育科技资源共享与开发利用的服务领域。

  科技咨询服务。大力发展科技战略研究、科技评估、科技招投标、管理咨询等科技咨询服务业,积极培育管理服务外包、项目管理外包等新业态。支持生产力促进中心等科技咨询机构、知识服务机构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 创新服务模式,开展网络化、集成化的科技咨询和知识服务。建 设科技文献共享与服务平台,加强科技信息资源的市场化开发利用,发展竞争情报分析、科技查新和文献检索等科技信息服务。 支持生产力促进中心等科技服务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集成化的工程技术解决方案。(责任单位:自治区科技厅、发展改革委)

  科学技术普及服务。加强科普能力建设,支持有条件的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免费开放,开展公益性科普服务。 加快建设广西天文馆,继续办好广西科技活动周与全国科技活动周广西活动等大型综合性科普活动。高校、科研机构向社会开放科研设施。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捐助或投资建设科普设施。 鼓励科普作品创作,引导科普服务机构采取市场运作方式,加强科普产品研发,拓展传播渠道,开展增值服务,培养模型、教具、展品等相关衍生产业。加强数字化科普场馆与设施建设,建成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区域性科普网络系统,提供科普服务新平台。(责任单位:自治区科技厅、科协、发展改革委、教育厅、文化厅、新闻出版广电局)

  综合科技服务。鼓励生产力促进中心等科技服务机构的跨领域融合、跨区域合作,以市场化方式整合现有科技服务资源,创新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发展全链条的科技服务,形成集成化总包、专业化分包的综合科技服务模式。鼓励高新区、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农业科技园区,围绕园区主导产业创新链建立科技服 务体系,创办综合科技服务机构,开展面向产业集群和区域发展需求的专业化综合科技服务,培育发展壮大若干科技集成服务商。(责任单位:科技厅、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三、产业布局

  (一)总体布局。

  按照“局部突破、总体跟进、跨越发展”的思路,根据科技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西江经济带为核心,辐射左右江革命老区,构建专业分工明确、辐射带动明显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在南宁、柳州、桂林、梧州、玉林 5 市,依托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南宁)示范基地、广西汽车公共服务平台、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桂林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国家橡胶及橡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光电子产业园创新中心、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科技园等 平台,开展研究开发及其服务、检验检测认证、创业孵化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综合科技服务等产业服务,重点培育技术转移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科技咨询服务、科学技术普及服务产业。

  在北海、防城港、钦州、贵港、贺州 5 市,依托北海高新创业社区、防城港市明华科技企业孵化基地、钦州市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中心(科技孵化器)、贵港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贺州市碳酸钙新材料千亿元产业研发试验示范基地等平台,开展技术转移、 检验检测认证、创业孵化等产业服务,重点培育知识产权服务、 检验检测认证、科技金融、综合科技服务产业。

  在百色、河池、来宾、崇左 4 市依托百色新山铝产业示范园产学研服务中心、广西宜州茧丝绸产业孵化器、来宾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中国—东盟(凭祥)电子产品加工(组装)产业园等 平台,开展技术转移服务、创业孵化服务,重点培育科技咨询、综合科技服务、科学技术普及服务产业。

  (二)发展科技服务业集聚区。

  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科技服务集聚区,以高新区和农业科技园区为依托,以科技研发与工业设计企业和单位为主体,以高校、科研机构等为支撑,在科研环境较好、人才智力相对密集、公共服务平台和技术支撑体系相对完善、产业集群特征较为明显的区域,布局建设一批科技服务业集聚区。

  在南宁国家高新区科技创新园,加快建设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中国—东盟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 规划中国—东盟检验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集聚区,新建质检、计量、特检、标准、编码、认证等 6 个领域东盟中心。

  在柳州国家高新技术园,加快建设科技创业孵化园、柳州物联网应用中心、柳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高校节能工程中心和大学生创业园。在柳州汽车研发检测科技园,引导东风柳汽、五菱集团等知名企业,建设汽车研发中心和汽车技术实验室和试验场、 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在桂林国家高新区科技园,打造电子信息研发中心、生物医 药研发中心、装备研发中心及桂林科技企业孵化基地。在桂林国 家农业科技园区,规划新建以生态果蔬产业、生态休闲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和研发与孵化园区。

  在北海国家高新区科技创业园,建设电子科技城、电子科技 研发总部、电子科技企业孵化基地和电子科技创业园、北海科技 创慧谷、广西电子信息产品质检中心。在北海海洋科研创新园, 改造建设海洋科技城、海洋水产科研中心、南珠产业研发中心、 红树林研究中心和海洋生物研究中心。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牵头单位要组织相关责任单位按照职能分工,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积极落实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科技厅要会同相关部门对本方案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分析和督促指导,重大事项及时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报告。各设区市要结合本地实际,参照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工作机制,分解任务,明确职责。

  (二)加强示范引导。各地各部门要积极开展科技服务业区域和行业试点示范,积极培育扶持一批基础较好、能力较强、业绩显著、信誉优良的科技服务业示范企业,大力宣传和推广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典型经验、先进机构和企业经营成效,努力营造有利于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舆论氛围。

  (三)健全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广西科技服务业市场法规和监管体制,有序放开科技服务市场准入,规范市场秩序,加强科技服务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国有科技服务企业改制,促进股权多元化改造。鼓励科技人员创办科技服务企业,支持合伙制科技服务企业发展。加快推进具备条件的科技服务事业单位转制,参与科技服务业竞争。大力培育产业技术联盟、科技服务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发挥中介组织在推动科技服务业发展中的作用。

  (四)强化基础支撑。加快建立我区科技报告制度,建设全区统一的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加大科技成果开放和共享力度。制定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土地政策,完善价格政策,逐步实现科技服务企业用水、用电、用气与工业企业同价。建立健全科技服务的标准体系,加强分类指导,促进科技服务业规范化发展。

  (五)加大财税支持。建立事业单位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对外开放共享机制,加强对科技文献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等公共科研基础设施的支持。切实落实国家有关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自用以及提供给孵化企业使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向孵化企业出租场地、 房屋以及提供孵化服务的收入,免征营业税。

栏目最新
栏目排行

后台管理
版权所有 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