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彭清华在全区创新驱动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广西日报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让创新成为引领广西发展的第一动力

——在全区创新驱动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二○一六年九月二十二日)

彭清华


同志们:

  这次全区创新驱动发展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有关文件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区上下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广西,为实现两个建成目标提供强大动力。

  国运兴衰,系于创新。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新的政治力量和经济体不断崛起,新的世界格局正在形成,创新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正所谓:“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谁不能紧跟创新大潮,谁就可能被时代所抛弃。面对来势迅猛的科技革命大潮,世界各国纷纷把创新作为立国之本,以创新重构竞争新优势。美国出台《美国创新战略》,欧盟推出《创建创新型欧洲》,德国制定《工业4.0战略计划实施建议》,日本、韩国提出新增长战略,俄罗斯、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也相继推出创新发展战略,世界范围内的创新创业浪潮风起云涌、日新月异,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标志。刚刚结束的G20杭州峰会把创新作为会议四大主题之首,制定《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提出实现创新驱动增长、推动新一轮创新革命的现实路径,为世界经济重焕生机指明了方向。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创新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审视国内外发展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确立创新发展理念,围绕创新发展出台一系列重大举措,对创新的重视程度、推进力度前所未有,开辟了我国创新发展的新境界。今年5,党中央、国务院隆重召开科技三会”(即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全面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进行总部署总动员,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分析了我国科技创新所处的历史方位、时代定位和国际地位,阐述了中国特色科技创新道路的丰富内涵、目标任务及总体要求,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广西是一片崇尚创新、富于创新传统的热土。 

  千百年来,我们的先民在水稻栽培、水果培育、青铜冶铸、建筑、陶瓷、织染、民族医药和水利航运等领域探索创新,取得了许多重要科学突破和发明创造,铜鼓、壮锦、风雨桥、干栏建筑、兴安灵渠、花山岩画等民族文化瑰宝,充分展示了壮乡儿女的卓越智慧和创造才能。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全区上下奋力创新争先,扎实推进创新发展,取得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特别是在世界上最早成功试种籼型杂交水稻、培育出世界首例亚种克隆水牛、研发出世界首台可再生空气混合动力柴油发动机等等,不仅有力促进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也为国家科技进步作出了应有贡献。十二五,全区科技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企业数、创新型企业数分别比十一五末增长78%123%153%,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和拥有量增长率连续四年位居全国前列,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位居西部第三,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标志着我区创新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同时也要清醒看到,科技发展滞后,人才资源紧缺,创新能力不足,创新机制不活,依然是我区发展的突出短板。

  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作出了深入实施四大战略、全面推进三大攻坚战的部署和安排,创新驱动战略被置于首位。深入实施这一战略,是我区培育和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缩小与发达地区发展差距的迫切需要,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更好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迫切需要,是补齐发展短板、增强核心竞争力、把握发展主动权的迫切需要。全区上下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创新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紧紧抓住世界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新机遇,坚持把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人才创新、管理创新等各方面创新,汇聚创新资源,凝聚创新力量,集聚创新优势,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这里我着重强调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着力振兴科技,夯实创新之基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是各方面创新的核心和基石,抓住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由于各方面原因,我区科技基础仍较薄弱。2015,全区科技进步贡献率为48%,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为42.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加快广西发展,必先振兴科技,这已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

  现代科技包罗万象,涉及各个领域各个层面。振兴广西科技,我们不可能也没必要全线出击、面面俱到。必须突出重点,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坚持从广西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特点、历史积淀、民生需求等出发,瞄准最具备基础、最迫切需要、最可能突破、最具牵引带动作用的领域集中发力,加快形成一批展现我区特色的科技创新成果。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三个坚持、五大突破、七项任务、九张名片的创新发展思路,正是基于这样一种考虑。比如,特色农业良种培育、海洋生态生物研究、水产畜牧养殖、柴油发动机研发等是我区科技创新的传统强项,要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吸收现代先进技术,集中推进一批重大科技项目,不断巩固提升这些老品牌。又比如,我区汽车、机械、有色金属、冶金、成品糖、电子信息以及环保等产业在全国占有一定地位,要围绕这些优势产业,加紧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形成广西科技创新的新优势。

  科技创新不能亦步亦趋,要敢于从追赶者并行者乃至领跑者跨越。当前,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地球与环境科学、数学与系统科学正形成新的科学前沿,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量子通讯、生物科技、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相继取得革命性突破。随着大量新理念新技术的出现,一些传统竞争优势逐步弱化,数据、信息、生态等新兴战略资源作用日益上升,经济结构、产业体系、区域发展格局乃至政府管理模式等加速重构。无论国家还是地区、产业还是企业,旧的强者随时可能被颠覆,新的王者随时可能加冕。通常说,失败为成功之母,但不创新进取,成功也会成为失败之母。想当年,广西曾经创造一大批风光一时、畅销市场的知名品牌,如今有不少已难觅踪影了。随着新技术革命的发展,技术更新速度不断加快,技术和产品生命周期大大缩短,技术转化慢了就会成为画饼”,技术更新慢了也会迅速被市场无情地淘汰。当今时代,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固然离不开原有产业基础,但许多革命性的技术成果更具有凌驾性和重建性,它能把许多不同发展水平的产业和企业重新置于同一起跑线上。对后发展欠发达地区来说,新技术革命带来的发展机遇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多了。要敢于抢抓机遇,瞄准科技前沿、紧跟时代潮流,着眼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大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在云计算及大数据、北斗导航、石墨烯、机器人、3D打印、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超前布局、重点攻关,培育出更多科技杀手锏”,催生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抢占创新发展制高点,决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比如,石墨烯是新材料领域的重点发展方向,目前石墨烯产业在我国乃至全球还处于起步阶段,我们敢于超前布局,吸引石墨烯领域的顶尖人才前来落户发展,建立高水平研究机构和创新中心。今年8,我们联合中国科协在南宁成功举办2016石墨烯产业·技术高峰论坛,在国内外产生较大反响。事实证明,只要找准了方向,选对了路子,把握住了时机,我们也可以在前沿科技领域有所作为。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市场需要什么样的创新,企业最敏感。只有让企业在科技创新大潮中当主力、唱主角,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问题。据统计,2015年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1.4万亿元,其中约80%来自于企业。近几年,我区的玉柴机器、南南铝、柳工、上汽通用五菱、博世科环保科技、桂林啄木鸟医疗器械等企业通过加强科技研发,逐渐成长为行业创新的佼佼者。但总体来看,这样的创新型企业数量仍然偏少、实力仍然偏弱。要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加强政府服务和引导,把更多创新资源配置到企业、更多人才引导到企业、更多项目落户到企业,充分调动企业创新主动性。以重点企业为核心,加快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步伐,建立市场主导、政策引导、企业主体、利益共享的产学研合作创新模式,推动企业与科研机构、高校、社会组织、创客等主体协同创新。瞪羚是一种跳跃和奔跑能力很强的羚羊,业界喜欢将高成长中小企业形象地称为瞪羚企业”,“瞪羚企业越多,创新活力就越强、发展速度就越快。我们要大力实施瞪羚企业培育计划,以建设广西众创示范基地、南宁中关村双创示范基地及柳州、北海国家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为契机,大力发展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打造全产业链、创新链的新型创业孵化器与加速器,完善创新扶持政策,创新种子在中小企业里生根发芽,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科技创新成果从创意、研发到融资、孵化最后到实现产业化,是一个环环相扣、相互依存的生态系统。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一大批平台载体作为支撑,促进人才、技术、资金、项目、市场等创新要素集聚集成,放大创新效应。近年来,国家先后批准我区建立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中国-东盟信息港等创新平台,要千方百计用足用好用活政策,依托这些平台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结出更多创新果实。发达地区经验表明,地方、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同组建研发机构,是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一剂良方。要以产业创新需求为导向,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办或联办具有企业法人实体、实行市场化运作的产业技术研究院,破解技术向产业转化的瓶颈问题。围绕重点产业和重大企业,打造一批国家级、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联合研发中心,带动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重大科技攻关及成果产业化。高新区既是产业集聚的园区,更是科技创新的载体。去年,南宁、柳州和桂林3个国家级高新区在全国115个高新区综合排名首次全部跻身50,要以此为新起点,积极打造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加紧集聚发展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实现科技创新的更大突破。

 二、着力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

  创新需要改革,改革也是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改革只在一个环节或几个环节搞是不够的,必须全面部署,并坚定不移推进。要把全面深化改革贯穿于我区创新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坚决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释放和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热情,让一切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科研院所和高校是我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也是亟待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从科研院所来看,这些年来体制机制改革有了积极进展,一些院所通过改制转制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创新发展的尖兵。但总体上看,大多数公益类或转制类科研院所还没有真正解决管理主体过多、管理体制不活、内生创新动力不足、科研成果产业化模式单一、人才流失严重、激励政策不落实等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成果导向,按照分类改革的要求,大力推进放管服、治理结构、现代管理制度等改革,加快建设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规章制度体系,逐步推进去行政化,不断增强科研院所活力和竞争力,加快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先进水平和较大影响力的地方一流科研院所。从高校看,还不同程度存在官本位思想浓厚、创新活力不足、产学研脱节严重等突出问题。要稳妥推进高校薪酬分配、考核管理等体制机制改革,逐步从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从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转变,激发高校创新潜能。无论科研院所改革还是高校改革,扩大自主权都是一个重要方向和目标。李克强总理说得好:“世界上一流的科研机构、一流的高校、一流的科技成果从来都不是靠政府部门管出来的。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充分信任科研院所和高校,既注重加强监管又注重提升服务,特别是要在招才引智、选人用人、科研立项、成果处置、编制管理、职称评审、薪酬分配、设备采购、建设项目审批等方面放心放手,给科研院所和高校以更大的自主权。

  科研经费管理制度是各方面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目前,科研经费管理过死、程序过严、手续过多、重物轻人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科技创新有其自身规律,要尽快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既确保经费合法合理有效使用,又充分体现科技工作者智力价值,真正让经费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而不能让人的创造性活动为经费服务。加强科研经费管理顶层设计,强化第三方监管,健全专家评审制度,完善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建立科研经费助理制度,精简程序、简化手续,把科研人员从繁琐的表格和杂碎的事务中解放出来。现在不管是什么项目,经费管理都是一个模式,死板规定各项支出比例,这显然不符合科学规律。这次我们出台的“1+6”系列文件,在这方面有了较大突破,要落实好、兑现好这些政策,让科研经费真正起来。当然,科研经费既要用好用活,也要加强监管。必须狠刹挥霍浪费、挤占挪用、骗取冒领科研经费之风,不能让这个领域成为腐败的温床。

  创新需要投入,有投入才有回报。2015,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约706亿元,GDP比重达4%以上,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的2,这是新常态下深圳创新经济风景这边独好的奥秘所在。尽管目前我们财力有限,需要用钱的地方也很多,但在创新投入上不能过于小气。这次《决定》提出,2020年我区研发投入强度要达到2%以上,这是个底线目标,必须不折不扣完成。创新投入需要财政强力支持,但单靠财政只能杯水车薪,一定要创新思路举措,加快探索建立一个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市场为支撑的多元化投入体系。各级财政根据实际需要优先保障和合理安排财政科技支出,优化整合各项资金配置,逐步增加财政科技投入。全面落实国家鼓励创新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激发企业创新投入积极性。充分发挥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杠杆作用,推动设立涵盖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器等方向的投资基金,拓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创新的功能,大力发展引进风险投资、天使投资,推动互联网金融与创新深度融合,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技创新研发提供多元化融资渠道。我区科技创新既有整体实力不足的问题,也有力量分散、重点不突出等问题。要整合国家、企业、社会、民间等各方面力量,解决好科技资源配置碎片化的问题,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提升创新效率。着力打造南宁、桂林两个高水平大学集聚区,重点引导扶持南宁、柳州、桂林、北海及广西大学等基础较好的城市和高校,发展创新产业,打造创新平台,集聚创新人才,强化产学研合作,增强辐射带动功能,打造驱动全区创新发展的核心动力。

  科技创新的竞争,归根结底表现为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程度及市场占有率的竞争。这些年我区在科技应用研究领域上取得不少成果,有的在国内甚至国际上都处于领先水平,但市场化、产业化跟不上。要面向市场需求,尽快建成集展示、交易、交流、合作、共享于一体的创新成果市场,形成有形与无形、线上与线下、网上与网下互联、互动、互补的技术市场体系,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通道。完善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制度,推动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联合设立技术转移机构,联合推动产业化项目,突破科技成果和研究产业化的瓶颈,让更多科技成果走出象牙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当今时代,创新的竞争更多表现为技术和标准的竞争,必须加强对核心技术的保护。世界上第一部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是英国的《垄断法案》,产生于1624,比英国工业革命还要早200多年。很多学者认为,正是这一部法律诱发了英国的工业革命。改革开放初期,由于知识产权保护观念不强,我国一些先进技术专利权纷纷被国外恶意抢注,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教训十分深刻。我区部分知名企业也深受侵权之苦,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很大影响。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头脑清醒,千万不要以为我区研发实力较弱,知识产权保护得松一点,我们就能山寨抄袭、占点便宜,这是典型的短视行为。试想,如果广西能营造一个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小环境,将会吸引多少创新人才、创新企业、创新技术啊?要结合我区实际,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强化立法执法机制建设,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完善专利资助和奖励政策,健全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让欺世盗名者付出代价,让真正创新者实现价值,让广西成为保护知识产权最好的地区之一。

 三、着力抓好人才,打造创新之魂

  人才是事业之基、创新之魂,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没有人才作支撑,创新的大厦就建不起来。古往今来,谁拥有人才更多,谁就更强大、更有发言权。以色列仅有800多万人口,没有多少自然资源,长期笼罩在战争威胁之下,却是当今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靠的就是人才。在我国历史上,关于人才的故事不胜枚举,周公一饭三吐哺、萧何月下追韩信、刘备三顾茅庐等等,都留下了动人佳话。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善于发现人才,团结人才,使用人才,是领导者成熟的主要标志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早在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时候,就曾广发招贤榜、兴建招贤馆、建立人才账、大念人才经”,颁布招贤纳士九条规定”,亲自写信邀请人才,亲自登门拜访人才,留下许多尊贤重才的美谈。广西要发展,最缺的是人才,最难的是留住人才。必须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包容的胸怀、更大力度的举措广纳天下英才,努力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

人才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对人才的重视,要着重体现在”“二字上。很多时候,真正有才的人通常是不会来事、不善营销的,甚至没多大名气。怎么发现他们?关键是要坚持需求导向,根据广西发展需要加大靶向引才力度,只要是能为广西创造价值的,为企业带来效益的,不管是博士还是草根”,不管是本土人才还是外来人才,都要一视同仁,避免盲目性、随意性、功利性,避免唯学历、唯职称、唯名气。华为公司的招聘广告非常令人震撼:“除了牛人,我们一无所有;除了牛人,我们别无所求。我们就要学习华为这种人才观,真心诚意追求人才、爱护人才、关心人才,在职称评定、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障、政策咨询、户口迁移等方面提供更加周到细致快捷的服务。

  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人才不是拿来当摆设、装门面的,而是要让他发挥作用。不管他年纪大小、学历高低,都要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大胆使用,放手培养。我们不仅要重视引进领军人才、尖端人才,也要重视培养和引进一批年纪轻、思维活跃、视野开阔、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强的团队骨干和中坚力量,造就一批能长期植根和服务广西的创新人才。人才是有成长规律的,有的领域二三十岁就能出重大成果,有的领域则需要经过多年潜心研究才能达到一定水准,不能搞一刀切。我们既不能拔苗助长,也不能等到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时候才想起使用。人才往往有一定个性,有些个性会带来一些小毛病”,不能吹毛求疵、求全责备,要能宽容他们、善待他们,让他们施展才干、发挥所长。

  人才政策要更加灵活、更加务实,对发展亟需的杰出人才,要舍得开优惠条件,舍得投入,拆除围墙、降低门槛、敞开大门,开辟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充分发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主体作用,鼓励他们引进领军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团队。广西科学院、广西农科院、广西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是我区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的重要载体,为我区人才引进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要赋予他们一些先行先试政策,使他们在人才引进方面更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有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让广西成为各类英才荟萃的宝地。

 四、着力解放思想,增强创新自信自觉

  推进创新发展,归根结底靠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思想的疙瘩解不开,创新的大门就永远打不开。回顾我区发展历程,可以得出这样一个基本结论:什么时候思想解放,什么时候创新成果就多,发展就快;什么时候思想不解放,什么时候创新成果就少,发展就慢。解放思想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30多年过去了,尽管我们在解放思想、开放创新上有了一定进步,但思想观念上的差距仍然是我区同发达地区的最大差距,思想观念上的障碍仍然是制约我区发展的最大障碍。反映在创新问题上,一是不敢创新,认为广西是后发展欠发达地区,缺乏资金、技术和人才,满足于有样学样,怕冒创新风险,怕担失败责任。二是不想创新,害怕创新革自己的命、动自己的奶酪”,安于现状,消极懈怠,推诿扯皮,坐吃山空,创新举措出不了台、创新政策落不了地。三是不会创新,不注重学习、不研究政策、不熟悉情况,面对创新大潮要么不知所措、要么胡乱作为,错失良机。

  唐代大文学家韩愈曾讲过:“悦乎故不能即乎新者,弱也。意思是沉溺于旧事物旧方法,不能接受新事物新方法,是懦弱的表现。在创新问题上,我们要更加自信自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大胆支持创新、鼓励创新,只要是符合五大发展理念要求的都可以大胆探索,只要是其他兄弟省份实践成功的做法和经验都可以大胆借鉴,只要是有利于推动我区科学发展的都可以大胆作为,大力培育具有广西特色的创新文化,最大限度调动全社会改革创新积极性,力争把广西打造成为创新政策活、创新环境好、创新效率高的创新沃土。健全激励保障机制,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营造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环境和氛围,让创新人才敢于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没有后顾之忧。

  这次出台的文件改革力度很大,创新点比较多,有不少政策措施本身就有创新性和探索性,会后请各地各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实施意见、细化推进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政策落地生根见到实效。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肩负起领导和组织创新发展的责任,善于调动各方面创新要素,善于发挥各类人才积极性,共同为创新发展献计出力。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创新、认真学习创新、大胆推进创新,始终走在创新前列,努力成为全区创新发展的支持者、参与者、引领者。

  同志们,时代呼唤创新、发展需要创新、创新决定未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力建设创新型广西,让创新真正成为引领广西发展、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目标的第一动力!

 


栏目最新
栏目排行

后台管理
版权所有 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