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广西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

来源:广西科协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广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广西“十三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支撑体系和保障措施,提出了到2020年,广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7.16%。

  《实施方案》提出五大重点任务和五大支撑体系。一是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均衡配置科技教育资源,开展校内外结合的科技教育活动,推动青少年开展科技创新创造创业。二是实施农民科学素质行动,大力开展农业科技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村科普活动,加强农村薄弱地区和重点人群科普工作。三是实施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行动,大规模开展职业培训,广泛开展进城务工人员培训教育,营造创新创造社会氛围。四是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把科学素质教育贯穿于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考核录用各个环节,开展针对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各类科普活动。五是实施社区居民科学素质行动,广泛开展社区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活动,深入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六是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工程,统筹推进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推动优质科普资源开发开放,加强广西-东盟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合作。七是实施科学教育与培训基础工程,加强科技教育师资培训和研修,改进科技教育教学方法,加强科技教育与培训的基础设施建设。八是实施科普信息化工程,实施“互联网+科普”行动,强化科普信息的落地应用。九是实施科普产业助力工程,推动科普产品研发与创新,加强科普产品研发的交流与合作,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向科普产品的转化,推动社会科普服务业的发展。十是实施科普人才建设工程,加强科普人才培养和继续教育,加强科普专业队伍建设,大力加强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

  《实施方案》从组织领导、经费保障、政策支撑、督促检查四方面提出了确实可行的保障措施。明确了广西各级人民政府负责领导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纳入工作规划和计划,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进度安排,完善推进机制,健全政策法规体系,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健全督查检查机制,完善监测评估机制,确保工作顺利推进、落实到位。广西科协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做好日常沟通联络工作,会同有关方面共同推进广西公民科学素质建设,要定期对各地各部门落实《科学素质纲要》情况进行督查,宣传、奖励和表彰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

  《实施方案》研究编制工作从2015年9月启动,由广西科协牵头,广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26家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参与起草。在方案编制过程中,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确定的总体框架,顺应广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思路,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结合广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实际,广泛吸纳各地各部门、科技工作者等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几经修改完善,形成了《实施方案》,提交广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后,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翁修平 编辑:李晓科)

栏目最新
栏目排行

后台管理
版权所有 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