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亚非“杰青”讲述广西故事

来源:广西日报  
编者按: 
    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科技部不断深化“科技伙伴计划”,于2013年启动了“亚非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简称“杰青计划”)。广西积极响应,成为最早实施“杰青计划”的省份之一,至今共引进了来自泰国、缅甸、老挝、巴基斯坦、埃及等国的7名青年科学家来桂工作。这些外籍科学家在广西生活和工作的感受如何?8月下旬,记者采访了3位在桂“杰青”,听他们讲述自己的广西故事。 
    A 
    “感谢CATTC和‘杰青计划’” 
    来自老挝的薇薇蕾·松玛妮拉作为“杰青”到广西工作已有半年。这位有着一双大眼睛的姑娘,因对工作认真和对人真诚,得到了同事们的由衷喜爱,大家亲切地称她为“莉莉”。 
    莉莉原是老挝科技部技术创新司技术管理处的一名官员。2014年,老挝科技部技术创新司与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CATTC)签约设立了老挝-中国技术转移中心。为了更好地把CATTC的经验及方法运用到老挝-中国技术转移中心,今年,老挝科技部让莉莉来参加“杰青计划”。 
    今年4月至今,莉莉在CATTC负责外联工作。“这个岗位让我对技术转移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莉莉深有感触地说,自己经过半年的锻炼,既熟悉了中国与国际的外事规则,还对东盟国家的科技发展状况更加了解。 
    短短半年时间里,莉莉积极参加多项活动:参与组织国际技术经理人培训班;参观柳州高新区和桂林部分高校;参加中国(满洲里)北方国际科技博览会及相关国际合作会议…… 
    “经过半年的工作,我对商务合作与商务对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回国之后,我可以凭借相关工作经验来推进老挝与中国的商务合作。”莉莉说,在了解中国之余,她也向中国同事介绍了老挝,尤其是老挝的各个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及老挝的投资项目、经济区与潜在的投资合作领域。 
    “我要感谢CATTC和‘杰青计划’,这段时间的工作让我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收获颇丰。”莉莉表示,今后她可以将这些经验用于促进老挝与中国的合作。同时,她也要把这些经验分享给老挝其他部门、高校及科研机构,这样他们会更愿意向中国派出科研人员进行交流。 
    “我希望‘杰青计划’能继续下去,支持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科技交流取得丰硕成果。”莉莉说。 
    B 
    “刚开始什么都不会,急得想哭” 
    未语先笑,是来自缅甸的里蒙·丘恩给人的第一印象。作为“杰青”在广西工作了将近一年,他最大的感受是:“这段经历让我变得更自信了。” 
    里蒙·丘恩原是缅甸曼德勒科技大学教生物技术的老师,如今在广西农科院甘蔗研究所担任实验室技术人员。“中国的农业技术很先进,我国是以农业为主的国家,所以我想来这里学习先进农业技术。”谈及来广西工作的初衷,里蒙·丘恩说。 
    在里蒙·丘恩看来,来广西工作极富挑战性,而收获也很大。广西农科院甘蔗研究所拥有先进的实验设备,这些设备大部分都是他以前没有接触过的。“刚开始我什么都不会,急得想哭。”里蒙·丘恩笑称。在同事的帮助和自己的钻研下,他慢慢地学会运用这些设备和相关软件,并开始做一些以前一直想做但苦于没有相关设备无法做的实验。 
    目前,里蒙·丘恩正和同事一起边做有关分子研究的实验,边整理数据,打算在影响力较大的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里蒙·丘恩说,以后回到曼德勒科技大学,就把这里所学到的知识与同事分享,共同提高科研水平。 
    “‘杰青计划’非常好。中国发展迅速,并且乐于与东盟、非洲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共享知识并提供资助。”里蒙·丘恩透露,他有不少大学同事也是通过“杰青计划”来到中国工作。 
    在广西,里蒙·丘恩结交了不少中国朋友。有一位同在实验室工作的中国同事对他十分照顾,教他如何在网上购物,和他一起去打乒乓球,还带他去医院看病。“这一年我过得很快乐,下个月我就要结束在这里的工作回国了,下次有机会的话我还想来中国学习更多的技术,希望那时能待更久。”里蒙·丘恩说。 
    C 
    “‘拖家带口’来广西工作生活” 
    “我和其他的‘杰青’不一样,他们是一个人来中国工作,我是‘拖家带口’来广西工作生活。”采访刚开始,索兰·吴拉姆·萨瓦尔幽默地说。 
    索兰·吴拉姆·萨瓦尔曾是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教昆虫学的老师,2016年作为“杰青”来到广西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工作。期满后,他又申请到广西农科院博士站工作。 
    “巴基斯坦与中国是‘铁哥们’,也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两国在很多方面都有密切的合作,特别是在教育和农业方面的合作很紧密。”索兰·吴拉姆·萨瓦尔说,他一直想来中国工作,当他在国内看到关于“杰青计划”的信息后,马上提交了申请。经过考核,索兰·吴拉姆·萨瓦尔作为“杰青”,来到了广西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工作一年。 
    带着妻儿,索兰·吴拉姆·萨瓦尔在广西南宁开始了新的生活。在单位领导的帮助下,他的儿子被安排到清川小学就读。“我儿子在学校很快学会了说中文,现在我和妻子外出都靠他当‘翻译’。”索兰·吴拉姆·萨瓦尔自豪地说。 
    一年的“杰青”期满后,索兰·吴拉姆·萨瓦尔和家人已深深地爱上了南宁这座城市,听同事介绍广西农科院博士站也招收外国专家,他毫不犹豫地提交了申请。鉴于他当“杰青”时的出色工作表现,索兰·吴拉姆·萨瓦尔被博士站录取,继续留在广西工作。 
    “‘杰青计划’圆了我到中国工作的梦想。”索兰·吴拉姆·萨瓦尔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巴基斯坦人来到中国工作,巴基斯坦政府也开始资助一些学生到中国学习中文和先进技术,这对两国的交流合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记者 简文湘 通讯员 冯燕玉
栏目最新
栏目排行

后台管理
版权所有 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