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广西基础科学研究工作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广西师大科技处  

6月28日,广西基础科学研究工作座谈会在我校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310会议室召开会议由自治区科技厅主办,我校承办。自治区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张晓飞,自治区科协副主席梁宏教授,广西杰出科技工作者代表以及桂北片区15家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部分广西重点实验室的负责人近60人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参会人员首先参观考察了我校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入了解了实验室的组织运行方式和基础条件设施等,纷纷表示要借鉴实验室的建设发展经验。

座谈会上,我校苏桂发副校长出席座谈会并致辞,首先对自治区科技厅和其他兄弟院校长期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随后介绍了学校的科研总体情况并客观分析了我校的优势与不足。苏校长强调,基础科学研究工作是我校科技工作的优势和核心内容,以后要继续发扬和保持优势地位,同时要做好技术成果转化和服务地方。最后,苏校长表示,今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对于自治区科技厅及时结合国家新形势,深入地方听取地方意见建议再次表达感谢,坚信此次会议将对提升全区基础科学研究水平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广西科技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中国有色桂林矿产地质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六家单位,就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工作做了发言。各单位首先介绍了本单位开展基础研究的情况,并对全区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议,建议围绕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加大对基础科研研究项目的资助强度以及加强基础学科的建设,建议推进高水平研究基地建设、持续壮大基础研究人才队伍、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建议简化考核评估程序、完善管理规章制度、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广西院士后备人选、自治区科协副主席梁宏教授发言,表明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源头,基础研究与人财物、软环境、思想观念等要素密切相关,建议注重学术带头人培养、注重科研平台建设,建议从适量考核、分类考核、科学考核等方面完善考核制度,建议基础研究中要“顶天立地”、也要注重自身的实际情况与特色。

随后我校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对实验室建设做了经验介绍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王宁教授、匡小军教授,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张文涛教授分别代表高层人才作了代表发言。

自治区科技厅基础处张晓飞处长最后做了总结发言,对广西师范大学承办本次会议表示感谢,同时强调本次座谈会的召开是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交流基础研究工作成效和经验、促进全区基础科学研究的发展。自治区科技厅随后会根据大家提出的建议,结合国家形式要求,尽快出台自治区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
 

广西基础科学研究工作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栏目最新
栏目排行

后台管理
版权所有 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