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技处联合保卫处开展危险化学品管理和使用知识讲座

来源:科学技术处  

为了加强我校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增强学校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规范实验操作行为,4月18日19日上午,科技处联合保卫处分别在育才校区、雁山校区开展两场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和使用知识讲座。会议邀请了南京农业大学兼职教授、南京剧毒易制爆化学品管理协会副理事长杨勇和无锡赛弗安全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客座教授王龙生作培训报告。我校科技处、化药学院、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科院、环资学院、珍稀濒危动植物生态与环境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单位的领导、教师、实验室管理人员、大型仪器支撑组成员、学院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等共计350人参加培训会。讲座由科技处负责人主持。

杨勇教授和王龙生教授分别结合多年的实验室安全从业经历,讲解了健康、安全和环境综合管理系统(HSE)中风险管理的基本概念及内涵;描述了化学品在安全、健康、环境三个方面的危害,强调了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及师生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同时,结合近年来一些高校发生火灾和气瓶爆炸等多个惨痛案例进行分析,强调这些事故的发生大多数源于操作管理不当引起,并例举了实验室常见的如通风橱位置安装不当、通风设备不完善、危化品储存使用不当、气瓶固定有误、气体泄漏等潜在的危险因素,提醒老师同学们注意防范日常实验教学科研工作中的安全隐患。同时还介绍了如何正确管理使用处置危险化学品,重点指出了实验室个人防护用具的使用是控制危机的最后防线,并对化学实验室眼罩、防护手套等的正确选择做出了指导。

科技处负责人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呼吁学院、教师和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实验室安全建设,做好危险化学品的购置、存储、领用、处置等全过程管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规范操作行为,确保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

本次讲座的顺利举办宣传了实验室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安全意识,为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保障。

杨勇教授在育才校区为我校师生做讲座


王龙生教授在雁山校区为我校师生做讲座



栏目最新
栏目排行

后台管理
版权所有 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