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致全校科研人员的倡议书

来源:科学技术处  

 

各位科研人员:

当前,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我校师生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群防群控,积极有效地开展了系列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每个人都责无旁贷。为此,我们向全校科研人员发出如下倡议:

一、开展疫情防控与应对相关问题研究与科普宣传工作

(一)积极发挥我校哲学社会学科优势,围绕疫情期间防控违法行为、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国家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研究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突出问题导向,体现决策价值撰写相关理论文章和决策咨询报告等,切实肩负起科研工作者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二)目前,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广西科技厅均紧急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专项研究,新型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等一系列信息相关生物材料也可免费获取。鼓励我校科研人员结合研究基础和实验条件积极承担相关任务同时应注意生物安全问题,严守科学道德和实验伦理要求,做到安全第一审慎而行。凡涉及新型冠状病毒研究的相关工作方案需要经二级单位审批后报科技处备

(三)鼓励我校科技人员通过科学方法,普及防疫知识,做好重点人群、重点部位解疑释惑工作,促进群众认识科学、相信科学、依靠科学。充分利用科普中国等网络平台提供权威科普内容,利用多种媒体、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科学辟谣,传播正能量,引导公众传播真知,坚定全校师生员工抗疫信心。

二、禁止人员聚集和开展现场活动

(一)尽可能外出参加学术会议、学术交流、学术研讨等学术活动。因科研工作需要必须参加的,须经所在单位领导审批,并经学校同意后方可参加;各单位在外地组织的、已经安排但尚未举办的各类学术活动,建议取消延期采取视频会议等方式举办。

(二)原则上不邀请校外人员来校开展各类学术活动或项目评审等科研活动。
    (三)暂停需要在校外开展的与科研相关的外出资料收集、校外采样、校外调研、校外实验、校外技术服务等工作。同时,疫情防控期间禁止实验室内人员聚集。

三、充分利用好网络资源开展科学研究

疫情防控期间,学研究主要以文献调研、理论分析、科学计算等可通过网络和信息化手段开展的工作为主。

(一)为方便全校师生在校外安全地访问校园网内的各种资源,校网络信息中心已提供VPN/webvpn服务,无需安装插件,同时支持电脑和移动端访问,科研人员可随时随地实现学校图书馆资源的所有校外访问。

(二)中国知网已为广大用户开通了免费服务,包括“高校、职教用户校外漫游服务”“中国知网OKMS•汇智(云服务版)”“知网研学”三个项目。同时,维普资讯、超星学术资源、万方数据库系列免费资源、中宏智库、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数据库、全国报刊索引、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新东方在线多媒体学习库、MET全民英语、海研全球科研项目数据库、中科教育系列数据库等数据库均可免费访问。

(三)学校图书馆推出的“盈科-高校师大教师服务群”(微信群)假期不打烊,免费为广大科研工作者提供各类学术文献的传送服务、学科专题经典内容推荐、SCI投稿发文指导、外文学术不端检测、语法校对等多项服务内容。

四、继续做好国家基金申报工作

因为这场突来的疫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都有不同程度的延迟,给予了大家更充分的时间撰写申请书。

(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截止日期延后一个月至420日,大家要充分利用这段宝贵的时间,主动对接联系校内外专家,通过邮件、微信、QQ等形式共同论证项目,进一步修改申请书,提升申报质量。特别是获得自治区级和校级国家基金培育项目的科技人员,要合理利用支持经费,开展广泛的远程咨询。

(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申报再次延期,申报截止时间待定,大家可以利用因为延期而多出的申报时间,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帮扶专家的指导下,充分吸收校外专家的评审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申报书,争取拿出一份高质量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书。社科处为每个申报单位安排了专门对接的工作人员,各申报单位、申报教职工在申请期间有任何问题可随时与有关工作人员联系

疫情防控期间,其他项目的申报、结项以及日常业务手续的办理,应事先电话联系科研管理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尽量减少现场办理环节。

五、做好成果报奖准备工作

目前,学校虽然尚未收到各类科技、社科成果奖励申报的具体通知,但也请拟申报2020年各类成果奖励的科研人员充分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自然科学类。按照以往惯例,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和广西科学技术奖的申报工作都在每年3月初开展,2020年的申报工作具体时间安排是否延迟尚未获得确切消息。请各位拟申报奖项的科技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各项材料的整理和准备工作。

(二)人文社科类。据往届情况,广西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工作即将启动,但由于今年疫情严峻,报奖时间尚未确定。各科研工作者可先行做好以下准备工作:一是遴选好报奖成果,按以往要求,今年符合报奖成果范围应为201811日至20191231日出版、发表的著作、论文、研究报告等;二是做好报奖成果的前期评价工作,著作类、论文类成果可在期刊、报纸等媒体上发表书评等,研究报告类成果应注重收集采纳证明、社会反响情况等纸质材料。

六、切实保障实验室安全

为有效防控疫情,各实验室在学校正式开学前,尽可能不开展任何实验,确因工作需要需开展的实验,须经所在单位领导签字同意报科技处备案。

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在校党委、行政有力部署指导下,有全校科研人员高度的责任担当和全力配合,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科学技术处

                                      社会科学研究处

                                      20202月7

 

 

 


 

 

 


栏目最新
栏目排行

后台管理
版权所有 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