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第一届科研活动月系列活动之第十三届青年教师科研成果报告会

来源:科学技术处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精神,进一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巩固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成果,促进学校科研内涵发展,校科协、校社科联于522日下午联合举办了广西师范大学第一届科研活动月系列活动之第十三届青年教师科研成果报告会。此次报告会分设理科和文科两个会场,分别在育才校区国重室2号楼101学术报告厅、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办。我校副校长、校科协主席苏桂发,副校长、校社科联主席孙杰远,以及来自各学院(部)的140余名青年教师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在理科分场报告会上,苏桂发副校长就进一步提升我校青年教师科研创新能力提出优化建议。他指出青年教师科研成果报告会是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建立青年教师学术交流机制之一,有利于激发青年教师开展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强调科学研究注重突出问题研究导向,要重质量、重创新、重突破、重转化,要去功利化;基础研究注重原创性的成果,应用研究注重学术探索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区域重大战略需求紧密结合,并重视推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融通创新、全面发展、重点突破;希望青年教师在科研工作中能做到树雄心、立壮志、攀高峰、谱新篇,实现一个博士学位、一个教授职称、一项国家项目、一批高质量科研成果、一项高水平科研奖励、一个高层次人才称号六个一的发展目标。

   在文科分场报告会上,孙杰远副校长强调科学研究是高等院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而青年是科学研究的关键时期,青年教师做科研需要努力实现文理互通。他表示,通过科研成果报告会可以看到我校优秀青年教师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深刻体悟充分发挥优质科研资源、创新资源集群效应的重要性,并感受有效推进学校科研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强劲后驱动力。在促进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他提出学校坚持科研强校全面推动科研创新,将持续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强化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建立健全动态学术档案,推行多元科研评价体系;并畅谈学术研究的个人建议,寄语希望广大青年教师将“道德”“阅读”“质疑”“求证”“衍升”五个关键词作为构建学术生涯和提升竞争力的重要准则。

  在报告会上,来自各学院(部)的17名青年教师分别从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创新之处、投稿经历、研究心得等多维度分享科学研究成果。理工分场报告会邀请赵书林、罗晓曙、张军舰、钱俊彦、孙小军5位校内专家学者与会点评。专家学者们围绕原创性探索、前沿研究热点、地方发展需求以及学科交叉应用等维度与青年教师深入研讨,并建议在凸显科学研究特色的基础上,切实增强科学研究的社会服务能力。文科分场报告会特邀广西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苏曦凌和《社会科学家》杂志社主编周玉林与会点评。苏曦凌主任强调科学研究的情怀与担当,认为科研精神是一种矢志不渝的情怀、直抵内心的交流、不断精进的自我超越。周玉林主编从期刊选稿的角度,围绕科学选题、科研论证、研究假设、学术观点等维度提出汇报成果的客观评价与发展建议。

在报告会上,校科协主席、校社科联主席和点评专家为青年教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青年教师科研成果报告会是助力我校青年教师科研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平台。自1991年我校举办首届青年教师科研成果报告会以来,共有300余名青年教师在此平台交流展示学术成果。青年教师科研成果报告会的持续开展将有利于深入推介青年教师的前沿科研成果和优秀创新作品,有效激发青年教师的科研活力和创新潜能,促进青年教师的实质性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为此,我校将积极引导广大青年教师始终心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远大志向,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以“师大梦”助推“中国梦”,为实现“中国梦”绽放青春光彩。

 

苏桂发副校长为青年教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孙杰远副校长为青年教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我校自然科学类青年教师代表及科研成果简介

我校人文社科类青年教师代表及科研成果简介


                        苏桂发副校长在理科分场报告会讲话


孙杰远副校长在文科分场报告会讲话并做精彩点评




特邀专家对青年教师科研成果进行点评


特邀专家对青年教师科研成果进行点评

  

        特邀专家对青年教师科研成果进行点评 


 
青年教师代表王金艳汇报科研成果
青年教师代表赵晶瑾汇报科研成果
青年教师代表黄一平汇报科研成果
青年教师代表蒋邦平汇报科研成果
青年教师代表段敏汇报科研成果
青年教师代表白楠汇报科研成果
青年教师代表廖海兵汇报科研成果
青年教师代表秦国锋汇报科研成果












栏目最新
栏目排行

后台管理
版权所有 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