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科技·解读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为主导,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时间:2024-03-15浏览:10

这个春天,新质生产力贯穿“两会时间”成为高频词。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把“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置于政府工作任务的首位,“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的集中交汇点,应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展现更大作为。

什么是新质生产力,如何指导新的发展实践,总书记作了详细阐释,让我们一起学习,进一步了解有关新质生产力的最新观点。

新质生产力是什么

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它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为基本内涵,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标志,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

核心要素

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必须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使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有关发展“新质生产力” 总书记两会强调这些观点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因地制宜

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

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种模式。各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2024年3月5日,习近平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科技界委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要务实建言献策,助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

——2024年3月6日,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强调

全面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

要乘势而上,把握新兴领域发展特点规律,推动新质生产力同新质战斗力高效融合、双向拉动。

新兴领域发展从根本上说源于科技的创新和应用。要增强创新自信,坚持以我为主,从实际出发,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原始创新,打造新质生产力和新质战斗力增长极。

要以加快新质战斗力供给为牵引,深化国防科技工业体制改革,优化国防科技工业布局,健全先进技术敏捷响应、快速转化机制,构建同新兴领域发展相适应的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要更新思想观念,大胆创新探索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和运用模式,充分解放和发展新质战斗力。

——2024年3月7日,习近平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

新质生产力的本质是“科技+创新”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是科技创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基础。当前全球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上取得重大突破,是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的必然要求。加快形成支持全面科技创新的制度, 深化科技评价、科技奖励、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制度改革, 健全科技项目“揭榜挂帅”机制。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部署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加强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研究,产出一批原创性、战略性、高质量科技成果。基础研究要有科学发现,应用研究要有生产力前景。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激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 深化产学研用结合, 支持有实力的企业牵头重大攻关任务。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创新支持力度。加快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是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先手棋。提高科技成果的实效性,科技创新应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加强符合产业、企业生产实际需求的应用型成果研发。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制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举措。加大企业转化科技成果支持力度,强化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引进国内外先进科技成果实现转化应用,加大引进先进科技成果及关键设备的补贴力度。激发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转化科技成果的动力和活力。建立技术交易服务体系,完善专利许可转化机制,加大科技成果转化的金融扶持力度。

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企业是科技成果转化的主要主体。创新是企业家的灵魂。企业家锐意进取、艰苦奋斗、敢于冒险的精神为科技成果转化、经济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创新权益、自主经营权。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持续提高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简约性。

发展新质生产力,高校义不容辞。我校作为科技兴桂生力军,在服务国家和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具有独特且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科技创新“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全面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以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为导向,以我校优势特色学科为主体,结合区域特色资源优势,加强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有组织攻关创新,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和建设性社会影响的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