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优秀个人

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振锋教授先进事迹

来源:学术风气建设网站 日期:2016/11-09 04:14:21 人气:472

陈振锋教授,1969年生,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振锋教授是一名无党派人士,从教几十年来,一直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兢兢业业,开拓进取,在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学科领域中有相当的影响力。

陈振锋教授2001年获得博士学位后,毅然回到了地处西部落后地区的家乡广西,回到广西师范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针对广西中草药资源极其丰富,而科研人才资源匮乏、研究深度不够的现状,他下定决心,要在中草药资源研究和人才培养上下一番功夫,为广西药用资源开发开辟一个新天地。利用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重点实验室,开始了艰苦的教学科研工作,经过不懈的努力,获得了初步的成绩。2003年,他作为第二完成人完成研究成果《若干含NS配体的金属配合物的合成、结构和生物活性研究》获2003年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科技日报》载文介绍该成果,是广西化学界历年来获得的首个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此后他带领着团队启动争取了系列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的资助,为广西主产中草药资源的开发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2012年他和广西师范大学校长梁宏教授的“天然活性物质的发现、结构改造与功能”研究团队入选教育部创新研究团队。实现了广西师大在该人才团队项目上零的突破。 

经过十来年的不断打造和凝练,陈振锋教授已经形成了手性配合物、有机药物配合物、基于中药活性成分金属抗肿瘤药物化学的研究特色。在合理药物结构设计上,他提出并成功实现了修饰改造的中药活性成分配体+金属活性中心的设计思想,开拓了金属配合物药物的设计新模式。在国际上系统、深入开展了基于中药活性成分金属抗肿瘤药物的研究,开拓了中药-金属药物化学新的研究领域,为广西千亿元产业和广西丰富的中草药资源的深度开发提供原始创新成果。   

在教书育人方面,陈振锋教授关爱每一个学生,从教多年来,他与学生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很多本科时期就是他的学生,然后跟着他读硕士、读博士,最后留校工作。有的已经成为团队的中坚力量,并将严谨治学、敢于探索的作风传承了下去。多年来,陈振锋教授承担1门本科生和2门研究生的主干课程教学工作。获2005年度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先后与他人合作(或独立)指导52名硕士研究生(13人考上博士研究生),1人获广西优秀硕士论文奖;合作指导博士研究生8名;指导本科毕业论文12人,其中3人获广西高校化学化工类论文及设计竞赛一等奖。

梅花香自苦寒来。陈振锋教授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也得到回报,他的研究团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仅在近五年来,在J. Med. Chem., Chem. Commun., Org. Lett., J. Bol. Chem., Biochem. Pharmacol.,Curr. Topics Med. Chem., Eur. J. Med. Chem.等发表SCI论文60余篇,影响因子大于5.015篇;被SCI他引近800次,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2项。曾获广西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排名二),广西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排名一)。是广西首批八桂学者,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广西“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近五年来,作为带头人主持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项目1(广西第二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其中面上项目2项),973前期研究专项课题1项,主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973前期研究专项课题2项。

基于陈振锋教授所取得的成绩,他入选2015年度“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也是我校自1996年以来第二位获此殊荣的教师,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陈振锋教授


热门点击
地址:541004 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 (桂ICP备05000954号,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