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优秀个人

“国家杰青”曾明华教授先进事迹

来源:学术风气建设网站 日期:2016/10-11 04:16:22 人气:1610

曾明华教授作为一名广西师范大学教授,长期工作在科研一线,主要从事磁/孔分子基晶态材料的定向构筑、组装过程、固液结构信息相关性、结构转换与物化性能效应关系及配位催化有机合成中的溶液配位化学研究。近年来在该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取得了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其他省部级项目10多项。特别是,2015年实现广西化学学科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的突破;还共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外因诱导分子基孔磁晶态材料的物性调控及其限域下聚合反应研究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重点项目各1项。

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际两大顶尖化学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影响因子11.709)和《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影响因子13.038)发表论文8篇;在Nature出版集团综合性学术刊物《科学报告》(Sci. Rep.,影响因子5.228)发表论文1篇;并发表《配位化学评论》(Coord. Chem. Rev.,影响因子12.113)等特邀综述3篇,在包括《欧洲化学》(Chem. Eur. J.)、《无机化学》(Inorg. Chem.)等国际权威化学杂志上发表SCI影响因子3.0以上论文40余篇。这些论文累计SCI他引2500余次,H因子达33。其中4篇论文单篇他引次数超过100次,最高达288次,引文来源分布于化学及材料科学多种国际权威期刊,引文作者来自国内外多个研究机构,并包括了多位国际化学TOP-100学者。此外,还受邀分别为国际著名Wiley-VCH出版集团(德国)撰写Comprehensive Supramolecular Chemistry II 《配位超分子化学II》一书以及Elsevier出版集团(荷兰)撰写Molecular Magnetic Materials 《分子基磁材料》一书的部分章节。

广西区内科研院所涉各学科中,仅广西师范大学化学学科,广西大学工程学科入选世界前1%行列,广西师范大学入选的92005-2015年国际ESI高引论文中7篇由曾教授完成。2篇入选国际学术前沿核心文献(Research Front),为广西化学学科进入世界前1%作出了核心贡献。在广西师范大学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过程中,曾教授为其30篇代表性论文贡献了13篇。迄今为止,广西区化学学科发表的SCI影响因子10.0以上顶尖论文共10篇,其中曾教授发表了9篇。为广西唯一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申报成功及建设提升作出突出贡献。

2011年,他作为第一完成人申报的科研成果簇基配(聚)合物分子基材料的定向构筑及其磁、光性能与构效关系研究获得广西自然科学奖唯一一等奖,是对他的研究成绩的极大肯定与鼓励。在取得上述丰硕的研究成绩基础上,曾教授始终坚持在科研一线从事科研工作,始终立足本职、敬业奉献、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积极投身创新性国家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做出新的贡献,中国科协为此授予曾教授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奖。

2011年,曾教授作为学术带头人组建了分子固体新材料研究团队,如何将高校资源优势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是曾教授长期思考的问题。经过4年的发展,人才小高地的载体作用得到了充分的发挥,科研方向得到了进一步的凝练,在西部地区研究条件相当薄弱的情况下依旧取得了一系列引人瞩目的成果,承办高端学术会议3次,在国内外产生了相当学术影响。2014年在广西人才小高地建设十周年之际作为学术类人才小高地代表入选了广西优秀自治区级人才小高地

在曾教授以身作则、高标准严要求之下,培养的学生表现非常突出。近年来,他已独立培养硕士研究生20余名,博士研究生4名。在他们当中,很多人得到了严谨的科学训练,获得了十分优秀的科研成果,进入一流研究所及大学从事科研教学工作。谭衍曦、王强心、孙凤、周艳玲、殷政、陈清等研究生分别将其科研成果发表于世界顶尖化学刊物《美国化学会志》和《德国应用化学》以及世界顶尖材料化学刊物之一美国《化学材料》等期刊上,毕业后顺利进入中科院、西北大学、广西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广西医科大学等高校从事科研教学工作。

 

 

曾明华教授


热门点击
地址:541004 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 (桂ICP备05000954号,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