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优秀个人

长江学者”孙杰远教授先进事迹

来源:学术风气建设网站 日期:2016/09-13 12:17:29 人气:1816

孙杰远,19667月生,甘肃民勤人;二级教授,教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为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国家督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围绕教学、科研、管理和社会服务等工作,恪尽职守,在诸多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概述如下:

 

一、科学研究

长期致力于教育学原理、民族教育、教师教育、教育人类学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少数民族国家认同与文化融合研究”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20余项,在《教育研究》等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如《教育研究的人类学范式及其改进》等,在教育科学出版社等出版社出版《有效教学的设计原理、策略与评价》、《人类学视野下的教育自觉》等著作10部,获广西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7项,形成了丰富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呈现出研究领域优势。

 

二、教学研究

在高校辛勤耕耘25年,持教书育人之责、因材施教之重,长期担任本科生、研究生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教育学概论”及“教学改革研究”等教学任务,所授之课,普受好评。主编《教育研究方法》(高等教育出版社)、《教育统计学》(高等教育出版社)等教材7部。主持教改项目《基于教师专业发展的U-G-S构建与“课堂问题导向”的中小学教学改革》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课程《教育研究方法》获国家级教师教育精品课程;主编教材《教育统计学》获国家规划教材;主编教材《现代数学教育学》获广西高校优秀教材奖一等奖;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2014年被评为广西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

 

三、社会服务

注重高品质社会服务,出任广西高考改革专家组组长、广西基础教育名师名校长工程首席专家,组织设计实施广西教育局长培训工程、广西基础教育名校长工程、广西基础教育名师工程等重大项目,形成了一套系统、科学的培养培训模式,编著了一批具有影响力、创见性和开拓性的教师教育教材,如主编丛书“高中新课程教师培训用书”等,为域基础教育、教师教育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四、管理工作

在工作中认真履行部长岗位职责,勤奋敬业,和班子同事一起,团结学部教职工,围绕学校的根本任务,着眼于学部的内涵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学部各方面工作成效显著,影响力大步提升。

2010年至今,学部教学、科研成果丰富,社会服务强劲,获得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2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实现学校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零的突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获得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立项1项;获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建设课程3门,教育部卓越教师计划1项;获省级科研成果奖33项;学部教师在《教育研究》、《心理科学》、《教育学报》、《电化教育研究》等高级别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学部教师获得多项重要荣誉,如获得国家级教学名师;入选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专家库专家、国培计划中小学校长专家库专家;受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督学、教育部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学科专家等。

学部拥有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学前教育实验点;获得多项国培计划培训项目,成为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基地。

 

五、重要荣誉、社会影响及价值

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1年入选教育部“国培计划”首批专家库;2012年被聘为第九届国家督学;2013年被聘为教育部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3年入选广西“八桂学者”;2014年被聘为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2015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6年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广西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等。

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新华文摘》、学术网站等全文、论点转载;多篇论文、著作、教材获广西社科优秀成果奖,在学术界和教育界产生较大影响;多项项目研究成果被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和部门充分采纳,为广西教育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理论和决策依据;《人事天地》杂志于201311月将其推为封面人物,并以“教育就是他的魂”予以报道;广西卫视《广西新闻》节目于2013 819日针对“构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对其进行专题采访与报道。

曾多次受邀赴香港中文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山大学、西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南大学、韩国汉阳大学等著名学府进行学术交流和讲学。

 

 

孙杰远教授


热门点击
地址:541004 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 (桂ICP备05000954号,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