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优秀个人

邓荫伟教授先进事迹

来源:学术风气建设网站 日期:2012/02-27 01:23:45 人气:1298

邓荫伟,195612月出生,广西阳朔人,广西师范大学专职研究人员,教授高工,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银杏研究会副会长,广西林木遗传育种学会委员,《中国银杏志》编委。19778月至19801月在桂林市林业科学研究所从事马尾松、湿地松良种选育和地理种源试验研究;19802月至20046月在桂林市林业科学研究所主要从事银杏良种选育和丰产栽培技术研究,曾任桂林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桂林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专委会委员;20047月调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工作,主要从事银杏、速生树种、油茶等良种和丰产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工作。

邓荫伟自参加工作以来,就有着强烈的事业心,他工作35年,一直站在科研一线,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勇于创新,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在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无私的劳动,在辛勤的汗水里体验着属于自己的快乐,实现着自己的价值。他1977年从广西生态工程技术学院林业学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桂林市林科所工作。一次,一位墨西哥林业专家来桂林,希望能找到一对雌雄银杏树,由于当时疏忽对银杏的研究,所里没有人保存样本。这件事对邓荫伟触动很大:银杏在中国有“活化石”之称,是中国的自豪,然而找遍全所,连株银杏树苗都没有!作为林业科研人员有义务、与责任保护好银杏,做好银杏品种的改良和技术推广工作。从此,邓荫伟便走上了银杏的品种调查、良种选育、早实丰产等探索科学种植银杏的道路,这一走就是20多年。

从无到有,邓荫伟用汗水和智慧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科技难关。过去,广西桂林银杏产区农户种植银杏均采用分蘖苗造林的传统方法,从种下到结果,时间达数十年,爷爷辈种下的银杏,孙子辈才能享受果实,老百姓都称银杏树为“公孙树”。且存在着造林成活率低、不能大面积种植,且品种杂、成熟期不一、产量低、质量差、树形高大不便管理等问题。为了改变这一状况,邓荫伟带领课题组人员,选择优良银杏品种,并努力探索银杏的播种育苗、良种繁殖、丰产栽培技术。

   上世纪80年代初,邓荫伟就在银杏苗木繁殖与嫁接试验期间整天呆在苗圃地里,无论晴天下雨,无论骄阳烈日,也无论是星期天、节假日、成千上万次地做着银杏苗木繁殖与嫁接试验。就是“国庆”、“中秋”全家团员欢聚的日子,他仍然独自在试验地里做试验。经过3年反反复复的试验,他终于找到银杏苗木繁殖和提高成活率的嫁接方法。在我国南方银杏苗木繁殖采用遮阳法,可防止苗木茎腐病的发生,2年生苗木出圃率达98以上、苗木嫁接成活率达95%以上。由他主持繁殖的银杏良种苗木,不仅在广西区内推广种植,还推广到广东、湖南、贵州、云南、四川、江西、河南、安徽等地,苗木供应不求;采用实生壮苗造林,经过15-20年的管理,每株价达3000-6000元,经济效十分可观。在当年的银杏产业发展中邓荫伟应有关部门邀请,先后到广东、海南、四川、等地举办银杏栽培技术讲座,开展技术咨询,使其先进的技术得到广泛推广。

     银杏为雄雌异株,风媒花植物,如果雄株分布不均匀或是授粉不良,将会造成落花落果,严重影响银杏产量。为了解决这个技术性问题,邓荫伟翻阅大量资料,从众多的资料中,找到了人工授粉这个能让银杏果丰产的“点金石”。他白天做试验、搞调查,晚上带上手电筒爬到10多高的银杏树上,通宵达旦观察的花期与授粉后效果,找到最佳的授粉时期。最初,邓荫伟是到远方的雄株上采来花粉,在爬到雌株上,用毛笔沾着花粉进行人工授粉,这种方法显然不利于大规模推广。经过进一步研究发现,雄花粉经水浸泡后,仍然具有活性。他试着把雄花粉装进手推式喷雾器进行人工授粉,“奇迹”终于诞生,凡使用过这种授粉方法的银杏树,连从未结过果的都开始硕果压枝。

   银杏树虫害防治是一个新的技术攻关课题。为了找到防治虫害的“良方”,邓荫伟和课题组的同志们又全身心投入到降伏虫魔的研究中。横拦在科研路上的难题,邓荫伟教授不顾艰难与险阻,一一地攻破。在积极研究银杏良种与丰产栽培的同时,他也致力于研究成果的推广。他经常带领银杏研究课题小组成员深入山区第一线,开展试验示范工作,举办技术培训班40多期,发放技术资料5000多份,培训人员4070次。通过培训,当地百姓掌握了银杏的良种和早产丰产的栽培技术,银杏大幅度的增产,有力地推动了广西银杏产业的发展。邓荫伟教授的研究自1996年开始到银杏早实丰产研究,营建早实丰产示范林近万亩,达到了3-5年挂果,6-8年投产的目标,为当地农民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同时充分利用了桂北的土地资源,建立了近3万亩大面积的银杏基地,达到了早实、优质、丰产高效,实现了营建了银杏果用林良种化、园艺化的目标。为了使研究成果尽快应用于生产,创造出更大的效益,邓荫伟教授经常常常深入山区第一线举办技术培训班,将技术教给劳动人民群众。经过多年的刻苦研究,邓荫伟教授在银杏研究上取得了累累硕果:2004年主持完成了“银杏优良株系和早实丰产技术推广”、“银杏主病虫害综合治理推广”两项成果,在国内同类技术推广领域中居领先水平,为社会创效益达2亿多元;项目采用银杏良种在桂北山区营建近万亩大面积的早实丰产示范林,达到了早实优质丰产高效,实现了银杏果用林的良种化、园艺化,攻破了我国传统的“公孙树效益慢”、“只能在房前屋后小面积种植不能上山造林” 的技术难题。

    2004年,对于邓荫伟教授而言,或许是一个转折点。当年7月,邓荫伟从桂林市林业科学研究所调到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工作,成为一位传道授业的人民教师。从一位林业科学工作者到为人师表,邓荫伟把对待植物的热情延续到了讲台上,将勤勤恳恳、认真负责的科研工作态度带到了诲人不倦、递薪传火的教学工作中。都说“身教胜于言传”,邓荫伟兢兢业业、坚持不懈的科研态度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的学生们,使同学们受益良多。作为一位人民教师,邓荫伟的身上更多了一份责任,除了严谨治学,更要对学生负责。一直以来,他总是耐心地为学生答疑解惑、指点迷津;带着学生做科研,他从不言苦从不说累,把知识都传授给学生,把一身疲惫留给自己,他甘当育人的阶梯,是同学们成长成才的指路灯。

   在教学中,邓荫伟教授的敬业精神、丰富的知识和平易近人的态度赢得了学生们的尊重和敬仰。学生余达幸回忆说道:“邓老师给我的印象最深刻的,要算是我做毕业论文的这一段时间了。邓老师是我的毕业论文的指导老师,虽说我们在实习时做过扦插实验,但是,那是听着那里的工作人员安排的,别人叫怎么做就怎么做。可是叫自己来设计一个试验还真的有点困难。这时,邓老师成为了我的专业指导老师,给我提供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教我怎么才能把事情办得又好又巧。在实验过程中,邓老师非常关心我的实验进展,时常提醒我要注意调节实验苗圃中的温度、湿度等问题。他还时常亲自到实验基地来看我的实验成果,教我怎么把实验弄得更好更完善,有时还和我了一些学习和工作的事情,问我为什么不考研究生啊,以后有什么想法,打算从事哪方面的工作,到目前联系单位没有等,真的是关怀无比。”这就是邓荫伟老师,他为科学研究奉献半生,为教育事业孜孜不倦,为桃李芬芳辛勤耕作,三尺讲台,或许并不是他人生最大的舞台,而他却像红烛燃烧着自己,却一直无怨无悔地坚持。

   邓荫伟教授在圆满完成银杏课题研究后,于2010年初开始转入了“油茶良种和丰产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研究。油茶是我国重要木本油料树种之一,其主要产品茶油是一种高级食用油,茶油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0%,远远高于菜油、花生油和豆油,与橄榄油比维生素E含量高一倍,并含有山茶甙等特定生理活性物质,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广西现有油茶栽培面积500万亩左右,年产茶油3.5万吨,平均亩产茶油7.5kg,尚处于低产、低效益经营的状态。鉴于油茶具有很高的综合利用价值和解决老百姓的食用油安全问题,这位二十余年的老党员义无反顾地深入农村、深入田间,利用自己的多年研究所掌握的专业技术为地方农业经济服务。

  近年来,邓荫伟教授深入农村,实地给农民讲解油茶良种与丰产栽培的相关技术,鼓励农民开发油茶产业,在技术培训中,其整个课程不仅通俗易懂,而且富有激情,听众始终聚精会神地听课。他还带领青年教师和学生20余人多次到兴安、全州、灵川等10多个县、乡(镇)为农民群众指导油茶的良种繁育、丰产林营建等技术示范与推广工作,并取得良好效果。近期正在着手准备开展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及金花茶良种苗木繁殖与示范研究,为山区农民群众经济增收、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邓荫伟教授从事科研工作35年来,在省部级以上刊物上及学术研讨会上发表了《银杏品种调查与良种选择》、《银杏良种壮苗繁殖技术》、《银杏良种早实丰产技术研究》、《桂北油茶产业现状与前景》、《5种杀菌剂对油茶炭疽病防治试验》、《不同处理对油茶花粉萌发的影响》等40多篇科技论文。参加编著了由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果树志·银杏卷》、《中国银杏志》、《银杏优良品种和早果丰产栽培技术》、《全国第七次银杏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由漓江出版社出版的《桂林旅游大典》。提出的“银杏优良株系和早实丰产技术”经国家科技部审定,被列入国家级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项目,并获国家级技术依托证书。主要参加完成的《银杏综合标准》编写,于1997年由广西区技术局组织专家审定,并列入地方标准(DB45/T08.108.11-1997)发布。先后主持或主要参加完成了国家林业部、广西区科技厅、区林业厅等部门下达的“银杏综合技术开发研究”、“银杏人工授粉丰产试验研究”、“银杏良种采穗圃营建技术研究”、“银杏早果优质丰产及综合利用技术研究”、“银杏优良株系和早实丰产技术推广”等14项科研成果,各项成果经专家鉴定,均为达到国内同类研究先进水平、国内领先水平,个别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获国务院、林业部、广西区政府等科技进步奖20多项次。其中“四个经济树种良种选育和定向培育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银杏优良株系和早实丰产技术推广”和“银杏主要病虫害综合治理推广”两项成果分别获广西2006年度、2007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

 

邓荫伟教授199310月被国务院授予“享受国家级政府特贴的专家”,19994月获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04月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 (全国劳模”,2011年获广西科普先进工作者、广西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是广西先进工作者、广西优秀专家、广西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广西“十百千人才工程”人选、全国林业科技先进工作者、全国“七五”科技先进工作者、广西“八五”科技先进工作者、全区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广西“科技兴桂”优秀科技工作者、广西科普先进工作者、广西“青年科技奖”、桂林市“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的获得者;200212月被广西生态工程技术学院聘为经济林客座教授;20014月被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部聘为博士论文评阅人,曾多次为中文核心期刊《广西植物》、《武汉植物学研究》等刊物审稿。  

                                                

邓荫伟教授

 邓荫伟教授


热门点击
地址:541004 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 (桂ICP备05000954号,桂公网安备450305020002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