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合作

专利技术:铝电解碳素阳极抗氧化涂层技术

来源:广西师大科技处  

    我校李庆余、王红强教授等人组成的应用化学科技开发团队,针对处于我国国民经济重要地位的铝电解工业存在的问题,开展铝电解用碳素阳极的抗氧化方法、抗氧化层及其涂覆方法等研究,形成了完善的铝电解碳素阳极抗氧化涂层技术,使吨铝节碳达到10千克以上,二氧化碳的排放和碳素阳极消耗量减少,实现降低生产成本的目标。
    该技术已经取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1)铝电解用碳素阳极抗氧化方法、抗氧化层及其涂覆方法(ZL200410022671.4)(2)一种铝电解用碳素阳极抗氧化层及其涂覆方法(ZL200710050550.4)(3)铝电解用碳素阳极抗氧化层及其涂覆方法(ZL200710050551.9)
   
应用情况:该技术具有不用改变阳极的制备工艺,不用增加大型设备,投资小,见效快,施工方便等特点,应用前景广阔。该技术在广西来宾银海铝业有限责任公司铝电解生产线上试运行阶段,即取得了节碳
19kg/t-Al的优异效果,节约碳素阳极800吨。自20111月份开始,全面在生产线上使用了抗氧化涂层技术。应用结果表明,抗氧化涂层可以节约碳素阳极,不对铝电解生产和电解铝产生不良影响,到20122月止,采用该技术已经为公司节约碳素阳极4000吨,折合人民币1600万元。
   
该技术的应用不影响铝电解企业的正常生产,只要在碳素阳极生产完成后,在表面涂覆抗氧化涂料,自然干燥后即可运往铝电解生产线,不论铝电解企业的碳耗处于何种水平,均可在原有的基础上节约因高温氧化导致的碳素阳极消耗,因此可在全国铝电解企业推广。

 

 

    专利技术:铝电解碳素阳极抗氧化涂层技术
    铝电解碳素阳极材料用抗氧化涂层技术应用在铝业公司生产线上
     
    栏目最新
    栏目排行

    后台管理
    版权所有 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