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为“一带一路”科技合作添砖加瓦

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手记 
    加强科技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促进科技人员交流是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提出,要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将在未来5年内安排2500人次青年科学家来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早在2013年,科技部就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启动了“亚非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广西积极响应,引进了来自泰国、缅甸、老挝、巴基斯坦、埃及等国的7名青年科学家来桂工作。这些青年科学家通过半年到一年的工作与生活,增进了对中国及广西的深入了解,缩小了文化差异,并利用各自专业领域的资源,促进了双边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拓展了我区与各国科技交流与合作的渠道,同时也推动了我区农业、畜牧和技术转移的成果走向东南亚。 
    今年6月中旬,为配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规划》的实施,科技部再次启动“发展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资助发展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学者和研究人员来我国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开展科研及科技政策工作。 
    广西反应迅速,在科技部“发展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框架下,于今年7月正式启动“百名东盟青年科学家来华入桂工作计划”,计划到2020年邀请100名东盟青年科学家来桂短期工作,成为国内首个响应“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出台配套科技人文交流指南文件的省区。 
    记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青年学者来到中国,来到广西,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合作添砖加瓦,书写他们与众不同的“广西故事”。

栏目最新
栏目排行

后台管理
版权所有 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