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2021年国家基金申报工作推进会

来源:科学技术处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2021年国家基金申报工作,1月8日下午,我校在育才校区田家炳楼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2021年国家基金申报工作推进会。校长贺祖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部)相关负责人、科研秘书、申报2021年国家基金教师代表、科技处、社科处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苏桂发主持。

  首先,科技处、社科处主要负责人分别通过大量详实的数据,纵横向深入比较,分析总结了我校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立项情况,并对2021年国家基金申报的工作进展、下一步申报工作安排、学校2021年国家基金的申报支持与奖励政策进行了介绍。

  接着,经济管理学院与化学与药学学院作为文理学院(部)代表进行发言,两个单位的负责人分别对本单位2020年国家基金申报立项情况、2021年国家基金组织申报工作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设想作了汇报。经济管理学院2020年共获得7项国家基金,其中国家社科基金4项,立项率22.2%;国家自科基金3项,立项率27.3%,均高于全国平均立项率;学院在2021年进一步加大组织申报力度,通过制定详细申报日程安排、学院国家级项目申报辅导实施办法等方案和激励措施,进一步提升学院国家基金立项率。化学与药学学院的国家自科基金申报和立项在我校一直处于领先地位,2020年学院共获得20项国家自科基金,立项率26.3%,占全校立项数的37%,取得了近五年来的最好成绩;学院一方面上下联动,高度重视,加大宣传和动员力度,做大申报基数,资助率逐年稳步提升;另一方面积极开展申报论证会,邀请校内外专家辅导,采取责任导师指导制和学科带头人管理制等方式加强指导,提高申报质量。这两个学院的组织申报做法和经验,给其他学院(部)的申报工作提供了良好借鉴作用。

  随后,会议还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谭培文教授、法学院陈丽平博士、化学与药学学院梁东教授、环境与资源学院宿程远教授为申报老师作申报经验分享。四位老师就选题确定、问题凝练、观点推敲、逻辑分析、语言打磨等方面,分别从不同学科、不同视角向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心得体会与经验,在申报技巧、论证和方法上给出了许多有益的思考和建议。

  最后,校长贺祖斌做总结讲话。贺校长就进一步推进国家基金申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明确高质量科研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二是要奋力推进学校国家基金立项迈上新台阶;三是要科学谋划组织2021年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就进一步做好2021年国家基金申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做好国家基金申报工作统筹谋划;二是摸清意向,做好国家基金个性化申报服务工作;三是要加强辅导,切实提升国家基金申报质量;四是要严格审核,确保按时按质按量提交申报材料;五是以申报促发展,完善国家基金申报常态化工作机制。

  回顾2020年及“十三五”,我校国家基金立项实现了多项历史性突破,硕果累累。2020年,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取得历史最好成绩,立项数首次突破50项,获得项目直接经费1926万元,立项数和资助经费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4.89%和4.64%。“十三五”期间,我校国家自科基金立项数实现连续5年增长,年均增长8.5%。2020年,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总数达37项,再创历史新高,年度项目入围全国50强。“十三五”期间,我校共申报获得国家社科基金157项,较“十二五”期间(105项)增长了49.5%。这些成绩的取得,实现了学校科学研究的持续向好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乘风破浪,扬帆起航。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学校将紧紧围绕2021年国家基金申报各项工作要求,继续狠抓落实,担当作为,信心百倍开好局,奋力推动学校国家基金立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力争创造新的业绩,实现新的历史突破!奋力推动学校科研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会议现场

校长贺祖斌讲话

副校长苏桂发主持会议


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发言

学院(部)代表发言

教师代表发言



栏目最新
栏目排行

后台管理
版权所有 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