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创新为要 科研强校 我校第二届“科研活动月”开幕

来源:科学技术处  

  5月18日,我校第二届“科研活动月”开幕式在雁山校区音乐学院三楼综合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邓军、校长贺祖斌出席活动并共同按下启动球,标志着第二届“科研活动月”正式启动。开幕式由副校长苏桂发主持。

  据悉,本届“科研活动月”以“创新为要 科研强校”为主题,由开幕式、庆祝建党百年系列学术活动、深化科研评价制度改革系列活动、服务提升师生科研能力系列活动、服务提升师生科学素养系列活动、系列学术会议、学院(部)科研工作风采展及闭幕式八大板块共27场科研、科普活动组成。活动将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科研评价改革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等主线,积极服务学校党委和行政中心工作,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学校科研工作新发展格局。

  贺祖斌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举办“科研活动月”是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通过举办系列科研、科普活动,进一步提升师生科研能力和科学素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营造浓郁科研氛围,以创新为要,推动科研强校。

  贺祖斌就进一步做好“科研活动月”作出具体部署:一是要提高站位、坚持标准。要高度重视科研创新的重要地位,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高标准,以科研创新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实现科研创新与学校各项工作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提升。二是要高度聚焦,强化引领。各项活动要紧紧围绕本届科研活动月主题开展,强化价值引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要聚焦“学校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扎实推进学校科研评价制度改革,构建良好科研生态体系,营造积极创新、勇于担当的科研氛围。三是要加强统筹,力求实效。各有关部门、各学院(部)要在学校的统筹协调下,联动配合,形成合力。各牵头单位要精心策划、通力协作,办好每一场活动,要注重创新,充分利用各种新技术手段和媒体平台,发动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其中,扩大活动覆盖面,力求实效,切实提升师生的获得感。

  开幕式上,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湖北省知识产权与创新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罗林波副研究员作了题为“科技创新成果保护及成果转化模式案例”的专题报告。报告就科技成果转化面临挑战与机遇、我国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进行了介绍,并结合国内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案例,重点讲解了高价值专利培育;从“以产业化为目的、加强挖掘专利布局、拓宽专利技术应用领域”等方面对高价值专利培育展开了生动讲解,内容详实、针对性强,对我校如何做好科技创新成果保护、科研成果转化工作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开幕式上,由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新西南剧展团队与我校白先勇研究中心共同推出的话剧《花桥荣记》进行了展演。该剧根据白先勇同名小说改编而成,借助桂林米粉传达了中国人特有的文化乡愁。该剧是我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具有代表性的科研成果和教学成果,目前已在北京、南宁、桂林等城市演出20多场,深受社会好评。

  校领导赵铁、黄文韬、孙杰远、林春逸,校党委常委林国庆、黄海波出席开幕式,学校各学院(部)负责人、各机关单位负责人、各学院(部)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活动同时以在线形式进行直播,近3300人在线观看了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邓军书记、贺祖斌校长出席活动并共同按下启动球

贺祖斌校长致辞

“科技创新成果保护及成果转化模式案例”专题报告现场

展演话剧《花桥荣记》

栏目最新
栏目排行

后台管理
版权所有 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