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研活动月】我校召开科研评价管理文件修改意见征集 系列调研座谈会

来源:科学技术处  

  为扎实推进学校科研评价制度改革,构建良好科研生态体系,进一步提升学校学术治理能力和水平,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学校科研核心竞争力,5月24日-26日,我校在育才校区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科研评价管理文件修改意见征集系列调研座谈会。各学院(部)负责人、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负责人、学科带头人、教师代表、科研秘书以及科技处、社科处负责人、管理人员参加了调研座谈会。其中理工科专场座谈会召开2场,文科术科专场座谈会召开3场。座谈会由苏桂发副校长主持。

  座谈会上,苏桂发副校长首先介绍了此次系列调研座谈会召开的背景和目的。

  接着,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就《广西师范大学科研业绩分类分级评价认定办法》《广西师范大学科研业绩计分办法》和《广西师范大学科研项目配套及科研成果奖专项奖励实施办法》等三个文件征求意见稿出台的背景、目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并对新旧文件的区别、当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设想进行了简要说明。

  之后,各学院(部)参会人员从科研管理、学科发展、产学研用的角度出发,结合本学院(部)和学科发展要求,针对新修订文件中涉及如何体现兼顾公平与效率的问题,高水平期刊目录的权威性及认可度问题,科研项目、论文等成果之间分值的匹配度问题,科研业绩与教学业绩等相关工作业绩之间分值的均衡性问题等几个核心和关键问题开展了热烈地讨论和交流,提出了具有参考性和可行性意见和建议。

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在座谈会上对各学院(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重点解答了与会人员对系列文件中相关条款的疑虑和困惑。

  最后,苏副校长在充分听取各学院(部)的意见和建议后,对与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表达诚挚的感谢。他指出:目前形成的科研评价管理文件征求意见稿是依据上级部门出台的最新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办学实际,在充分借鉴区内外高校经验及办法的基础上,经过多轮次、多部门反复研究讨论形成,各学院(部)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学校推动科研评价体系改革开拓了思路。同时,他强调系列文件的制定目标在于构建科学、规范、实操性强的科研分类评价体系,从而激发我校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文件的制定过程中需要充分考虑不同学科科研规律和不同学科特点,注重质量和效益,重点突出学术前沿、社会效益、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标志性成果和贡献,对于成熟度和公认度高的项目级别和成果类型,学校根据国际、国家和行业认可标准明确级别,同时也兼顾学科差异和学校发展实际,对于我校全面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新机遇,进一步加快推进我校科研评价体系建设和完善,有效促进我校科研工作水平和素养不断提升,在“破五唯”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多元评价模式和机制,发挥分类评价指挥棒作用和科研创新对我校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有着重要意义。

  下一步,学校将认真梳理、研究讨论各学院(部)的反馈意见和建议,对文件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同时在6月中旬即将召开的“第七次科研工作大会”上,将继续对文件展开专题研讨,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并结合学校定位及学科发展整体规划,对文件进行再次修订,加快推进文件落地落实。

生命科学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院座谈会分场

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与药学学院座谈会分场

文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座谈会分场

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座谈会分场

教育学部、美术学院、音乐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设计学院座谈会分场

栏目最新
栏目排行

后台管理
版权所有 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