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研活动月】我校举办第十四届青年教师科研成果报告会

来源:科学技术处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科研创新的重要论述,展示青年教师的优秀科研成果,促进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6月11日下午,校科协、校社科联共同举办了广西师范大学第二届科研活动月系列活动之第十四届青年教师科研成果报告会。此次报告会分设理工科和文科两个会场,分别在育才校区国家重点实验室2号楼2101学术报告厅、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办。我校副校长、校科协主席苏桂发,副校长、校社科联主席孙杰远,以及来自各学院(部)的科研副院(部)长、青年教师及研究生代表共计1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在理工科分场报告会上,苏桂发副校长指出青年教师科研成果报告会是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的学术交流机制之一,已成为助力我校青年教师科研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平台。他表示,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阔步迈入了“十四五”发展的新阶段。他殷切勉励我校科研工作者,希望青年教师胸怀强烈的使命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目标,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希望科研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希望加强科研团队建设、促进交流合作,加强交叉学科领域研究与探索、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在文科分场报告会上,孙杰远副校长指出,青年教师应清醒地认识到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是一切科学研究的源泉,任何一所大学的学术地位均离不开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我校更需要强劲的人文社会科研究作支撑;任何一支科研队伍的建构均必须以中青年教师为核心力量,中青年骨干教师研究能力与水平是学科乃至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中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未来与希望。他强调,青年教师应秉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理念,在促进科研强校进程中作出更大贡献。他相信,通过青年教师科研成果报告会可以充分展示我校优秀青年教师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给我校科研工作带来新气象。

  来自全校20个学院(部)的21名青年教师分别从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创新之处、研究心得等多维度分享科研成果。理工科分场报告会特邀化学与药学学院王恒山教授、数学与统计学院邓国和教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胡君辉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邓业成教授、环境与资源学院宿程远教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钱俊彦教授与会点评。专家学者们围绕青年教师的报告内容,从基础研究、成果应用、学科交叉等维度与青年教师深入研讨,并建议在凸显科学研究特色的基础上,切实增强科学研究的社会服务能力。文科分场报告会特邀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莫道才教授、教育学部高金岭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琼豪教授担任点评专家。专家学者们指出青年教师充分展现了深厚的学术素养和扎实的学术功底;强调科学研究要注重突出问题研究导向,强化问题意识,从核心概念出发,厘清论证内容、论证过程与核心概念的关系,注重论证结论的合理性;并鼓励青年教师要写真的文章、真写文章,要研究真的问题、真的研究问题,在研究过程中从不同的价值导向进行深入探析。

  在报告会上,苏桂发副校长和点评专家为青年教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据悉,青年教师科研成果报告会是展现我校青年教师科研水平、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的重要平台。自1991年我校举办首届青年教师科研成果报告会以来,共有300余名青年教师在此平台交流展示了他们的优秀学术成果。

苏桂发副校长在理工科专场讲话

孙杰远副校长在文科专场讲话

苏桂发副校长为青年教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点评专家为青年教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专家学者点评

青年教师汇报



(文/刘莹,林锦培;图/苏威,金浩)


栏目最新
栏目排行

后台管理
版权所有 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