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顺利迎接2022年度广西普通本科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来源:科学技术处  

  6月9日下午,由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冉盈志任组长,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潘开林任副组长,广西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黄华存、广西科技大学科研处副处长胡孝勇、南宁师范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峙任组员的广西本科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专家组到我校开展2022年度广西普通本科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实验室现场检查工作会议在育才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501会议室举行,苏桂发副校长,科技处、保卫处负责人、各学院(部)分管实验室安全领导及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参加了会议。

  苏桂发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总体情况。他表示,专家组的到来必将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引进新观念、启迪新思维、推动新发展。学校将虚心听取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查摆出来的问题,及时制定措施并认真整改,不断提升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实验室安全万无一失,更好服务“双一流”建设,以“零”事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我校90周年校庆献礼。

  专家组长冉盈志指出,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教育部对实验室安全提出了更高、更精细的要求。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能帮助高校及时发现实验室安全隐患、促进整改,力求做到重大事故不发生,小事故少发生,为高校师生创造安全稳定的教学科研环境,同时,可促进高校之间的经验交流,做到取长补短。

  科技处负责人就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向专家组做了详细汇报。随后,专家组和师生代表分别进行座谈交流,并查阅学校和各学院(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档案资料。最后,专家组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随机抽查了外国语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与药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电子工程学院及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实验室,就发现的安全隐患现场提出整改意见。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在领导层面,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多次专题研究实验室安全事项;在组织层面,学校成立了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是学校实验室安全第一责任人,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副校长是具体责任人,并设立了实验室安全督查办公室,专项督办实验室安全工作;在制度层面,出台了《广西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管理办法》《广西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逐级签订了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和整治工作,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实验室安全管理组织架构和“校、院(部)、实验室”三级安全责任体系。学校将以本次检查为契机,继续提升学校和各学院(部)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为广大师生营造更为安定、安全的校园环境。

 2022年度广西普通本科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会议现场

专家组长讲话

专家组查阅资料

专家组现场检查

专家组现场检查

栏目最新
栏目排行

后台管理
版权所有 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