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2022年科研管理工作会议

来源:科学技术处  

  为做好我校2022年国家自科基金申报工作总结,积极谋划推进2023年国家自科基金申报、科技奖申报、科技平台建设和实验室建设管理等工作,9月23日上午,我校在育才校区国教中心2号楼211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科研管理工作会议。苏桂发副校长、科技处全体人员、各理工科学院负责人、部分文科学院(部)负责人及学院科研秘书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技处负责人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科技处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首先重点对我校2022年国家自科基金申报工作和立项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通过大量详实的数据,深入对比分析了区内兄弟高校与我校在师资力量、申报潜力、立项增长点等方面的具体情况,总结了我校2022年申报工作经验及存在问题,并对2023年国家自科基金申报工作进行了部署。接着,她对我校2023年广西科技计划项目和2022年桂林市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最后,就本学期在科技奖申报、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了重点布置。随后,科技处主要负责人补充介绍了我校2022年国家自科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申报情况,并希望各学院(部)在国家自科基金申报过程中要高度重视申报数量和质量;同时强调申报科技奖要做到“内修外求”,多措并举,力争实现教育部级和国家级奖项的突破,最后建议各学院(部)要特别重视各级各类科技创新平台的申报和建设工作。

  会议第二阶段,7个理工科学院负责人和文科学院负责人代表就本单位2022年国家自科基金组织申报工作开展情况及立项情况进行了总结及经验分享交流,并对下一步如何更有成效地开展2023年国家自科基金的申报组织工作做了介绍。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今年首次获得国家自科基金的青年教师代表分享项目申报经验。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艾郴兵博士分享了自己在撰写项目申请书中各个模块内容的思考和体会,并提出“扎实的研究基础”和“选择合适的申报代码”是他本次获得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立项的关键;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韦秋霜博士分享了自己在申报书撰写过程中如何把自己的“研究兴趣”与“热点问题”相结合,并表示学院科研氛围营造及对青年教师的关心帮扶对青年教师成长十分重要。

  会议第三阶段,科技处主要负责人宣读了我校2022年国家自科基金申报工作组织奖获奖名单,苏桂发副校长分别为获奖学院进行了颁奖。

  会议第四阶段,科技处分管实验室工作负责人对2022年上半年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详细分析了现阶段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的工作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

  最后,苏桂发副校长对本学期科技工作和实验室建设工作提出了建议和希望。对于2023年国家自科基金申报,他提出:一是要高度重视,做好国家自科基金申报工作统筹谋划;二是要摸清意向,抓好国家自科基金申报服务与质量建设工作;三是要加强审核,确保按时按质按量提交申报材料;四是要以报促建,健全国家自科基金申报常态化工作机制。苏桂发副校长还特别指出科研工作是高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强调要做有组织的科研,做高质量的科研,出高质量的成果,要把国家自科基金申报工作贯穿于全年工作中。同时,他还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希望重点瞄准国家杰青、优青、重点项目、重大项目、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高级别项目申报,争取获得更多标志性的项目立项;二是希望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既要重申报也要重建设;三是希望各学院(部)要聚力谋求高水平科技奖项实现突破,同时也要丰富报奖类别;四是希望各学院(部)要压实安全责任,确保实验室安全。

会议现场

各相关学院负责人发言

青年教师代表发言

苏桂发副校长为获奖学院颁奖

科技处负责人进行工作总结和部署


栏目最新
栏目排行

后台管理
版权所有 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