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领导带队到各理工科学院调研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

来源:科学技术处  

  2022年12月15日-2023年1月4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苏桂发带领科技处相关人员赴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化学与药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调研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调研会由科技处主要负责人主持。

  调研会上,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从2022年国家自科基金申报数、立项情况、专家评审反馈意见、人才团队等方面进行总结和分析,并对2023年国家自科基金申报动员、专家团队和帮扶专家的组建、申报辅导会的开展、申报书论证、校外送审、学院激励政策、下一步工作计划以及遇到的主要困难进行了详细汇报。同时,各学院简要介绍了2022年高层次人才引进、科技创新平台申报与建设、科技成果产出、科技奖励申报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

  苏副校长认真听取了各学院汇报,并与座谈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苏副校长指出,学院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申报组织工作思路清晰,一些工作做法值得参考借鉴,同时还强调学院要抓住发展机遇,科技工作要落实落细,要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指南文件,做到选好题、定好位、多交叉、错位发展,力争2023年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申报取得新突破,进一步推动科研平台建设和学科发展。在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苏副校长指出,学院要把组建团队、凝炼科研方向与重点实验室、学科平台建设相结合,做到相互支撑,共同发展,他希望学院一是能够进一步营造学术科研氛围;二是保持与各科研管理部门信息通畅;三是邀请更多“权威、影响力大、有一定话语权”的专家作辅导,并做到研指南、多交叉、错位发展。在生命科学学院,苏副校长对学院近几年在国家自科基金立项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科技成果产出数量等方面取得的好成绩表示肯定,希望学院一是能够在2023年国家自科基金申报过程中做到早动手、多论证、精细化指导;二是在学院各项工作开展中,大家共同奋斗,推动科研、学科等进一步发展。在环境与资源学院,苏副校长指出要做有组织的科研,一是希望学院加强营造学术氛围;二是想办法进行多轮次国家基金申报书论证;三是增加激励政策,鼓励老师科研教学并重发展;四是多与科研管理部门、各学院深入交流学习。在化学与药学学院,苏副校长希望学院一是早谋划多办高层次学术会议,为学院教职工提供高端交流平台;二是保持优势,补齐短板,争取在教育部奖项、重大项目、创新驱动发展专项等方面取得好成绩;三是求改变保目标,继续做好国重室重组工作。在数学与统计学院,苏副校长指出数学是非常重要的基础学科,希望学院一是要有强烈的危机意识,面临国内全方面的发展不能够落后;二是继续做好科研团队建设,大家瞄准目标齐心协力才能做出好成果;三是要好好组织,以申报国家基金为重要抓手,凝心聚力,形成合力,推动学院学科平台、科研平台等工作的开展;四是形成“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良好科研氛围,帮助青年博士发展。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苏副校长指出学院要围绕科研要素努力,根据核心指标开展工作,制定规划,做有组织的科研,同时抓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交叉学科领域的研究,争取在交叉领域多出成果;二是抓好科研团队建设,利用集体力量,才能办成大事,取得好成绩;三是抓好青年博士和学生的发展,提高学术要求,形成良好的科研氛围,促进学院发展。

各学院调研现场

(文/图:唐琼琼、唐晓虎、林锦培)


栏目最新
栏目排行

后台管理
版权所有 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