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喜报】我校2023年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来源:科学技术处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之年,我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实现“全面发展,高位增长”的良好态势。本年度共获批4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分别是教育区块链与智能技术重点实验室获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态脆弱区环境过程与修复重点实验室获批广西重点实验室,天然药物加工及功效助剂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获批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崇左白头叶猴野外观测站研究站获批广西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平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本年度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一是获批平台级别高、数量多。省部级科技平台是学校科技平台的中坚力量,要求有丰硕的研究成果、出色的科研团队及精良的仪器设备等条件,是学校科研实力的集中体现,尽管之前的建设中几乎每年均有立项,但像今年集中获批的情况却极少。本年度获批省部级平台数量是前三年获批数量的总和。二是从基础到应用,平台类型齐全。获批的4个科技创新平台涵盖了科学与工程研究、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基础支撑与条件保障三大类,是我校在不同学科领域长期积累的结果,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我校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及基础科学数据支撑等方面的均衡发展态势,是学校综合科技实力不断增强的集中体现。三是深度交叉,充分融合。教育区块链与智能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由教育学与计算机科学两个学科深度融合组建,广西天然药物加工及功效助剂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由我校与广西一方天江制药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建设,崇左白头叶猴广西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我校与广西崇左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联合共建。这些平台的获批,是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加深、校地合作范围不断扩大的结果,真正体现了我校“内联外引,优势互补”的平台建设举措。

各类科技创新平台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学校创新性人才的培养基地,在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校历来高度重视。为做好各类科技平台建设工作,学校采取多项举措:一是加大投入,重点培育。在历年实验室建设项目中,对科研基础良好,研究方向聚焦、建设目标明确的实验室给予大力支持,培育其冲击高级别科技平台。二是积极申报,精心论证。为做好各类科技平台申报工作,学校前期认真组织专家论证,整合资源、凝练方向、挖掘特色、打磨材料。三是科学管理,规范运行。科技平台一旦获批,学校都会严格按照要求,在政策制定、人才引进、经费投入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并通过聘任高水平学术委员会及管理委员会,为平台建设把脉定向。

下一步,学校将以科技创新平台获批为契机,按照相关管理办法要求,切实加强内涵建设,注重高质量科技成果产出,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栏目最新
栏目排行

后台管理
版权所有 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