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数说2023】科学技术篇

来源:科学技术处  

一、9322.07万元 

2023年,我校共获得科技项目303项,获得各级各类科技经费9322.07万元。其中,纵向项目立项177项,获得资助经费6354.79万元;横向项目立项126项,获得资助经费1781.28万元。

二、66项  

2023年,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达到66项,获得项目经费2567万元,项目立项数和经费数双双创造历史新高,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率分别达到43.48%和60.74%。

三、2项  

2023年,我校获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资助金额单项260万元,创造我校单年立项国家级重点项目数新高,充分显示了我校在高级别科技项目申报方面的强大竞争力。

四、1190万元

2023年,我校共获得6项自治区级重点重大研发类科技项目,科技经费共计1190万元,学校科技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能力显著增强,社会影响力和效益显著提升。

五、39项  

2023年,我校共获得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9项,项目经费632万元。其中,创新研究团队项目1项、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项、重点项目6项、面上项目16项、青年基金项目14项,自治区级基金类项目再次实现“年度项目立项类型全覆盖”。

六、4个  

2023年,我校共获批4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其中教育区块链与智能技术重点实验室获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态脆弱区环境过程与修复重点实验室获批广西重点实验室,天然药物加工及功效助剂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获批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崇左白头叶猴野外观测站研究站获批广西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平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七、92项  

2023年,实验室建设项目共立项92项,立项经费1609.9万元,其中实验中心建设项目42项,立项经费974.4万元,研究平台建设项目9项,立项经费460万元,实验室环境改造项目41项,立项经费175.5万元。

八、6项  

2023年,我校荣获广西科学技术奖6项,其中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广西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另外我校作为参与单位获得广西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获得广西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3项。

九、933篇  

2023年,我校在高水平期刊上共发表自然科学类论文933篇,化学与药学学院/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骨干团队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上发表研究论文,实现了我校在Nature上发文的历史性突破。

十、210件  

2023年,我校获得授权专利210件,其中发明专利135件、实用新型专利58件、外观设计专利17件;转让技术成果61项,技术交易额387.57万元。

十一、ESI前1%

2023年,我校计算机科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成为我校第3个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至此,我校化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三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十二、2人  

在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的2022“中国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中,我校2位教授连续3年上榜。

十三、19人  

2023年,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了2023年版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我校19位学者入围。

十四、5人  

2023年,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公布第九批广西“十百千”知识产权人才名单的通知》(桂市监函〔2023〕2865号),我校共有5位教师入选广西“十百千”知识产权人才。

十五、15人

2023年,我校选派6位广西乡村科技特派员以及9位桂林市“企业科技特派员”,为乡村振兴和科技企业提供技术支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栏目最新
栏目排行

后台管理
版权所有 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