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科协第七次、社科联第六次代表大会暨第三届科研活动月闭幕式

来源:科学技术处  

1月5日,我校科协第七次、社科联第六次代表大会暨第三届科研活动月闭幕式在育才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一楼报告厅召开。自治区科协副主席梁宏、自治区社科联副主席刘俊出席会议并致辞。校党委书记贺祖斌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领导赵铁、莫坷、黄文韬、林国庆、汤志华、黄晓昀、宋树祥、李先贤参加会议。校第六届科协主席苏桂发参加会议。自治区社科联外联部主任韦正委,桂林市科协主席梁劲,桂林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彭友萍,桂林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邹靖受邀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宋树祥主持。

梁宏在致辞中代表自治区科协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校科协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对校科协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聚焦政治引领,着力团结凝聚科技工作者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紧紧围绕科协桥梁纽带作用发挥,拓展服务抓手,建设好科技工作者之家。二是聚焦作用发挥,着力打造科协工作品牌活动。发挥科协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作用,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对接产业发展需求,以产学研协同创新为抓手,积极搭建高校与政府、科研机构、行业企业深度合作的平台。三是聚焦能力提升,打造有温度的科技工作者之家。要深入到广大科技工作者中,落实好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职能;大力宣传举荐高校优秀科技人才,为学校科技工作者彰显自身社会价值搭好平台,做好服务。

刘俊在致辞中代表自治区社科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刘俊表示,自治区社科联将一如既往关注和支持校社科联各项工作,并就校社科联做好下一阶段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高举旗帜,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二是增强责任,践行社科工作担当。三是守正创新,推进社科高质量发展。他指出,校社科联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要强化服务意识,完善“联”的机制,提升“联”的效能,积极地以融合发展方式组织开展学术、科普活动,努力把社科联打造成为社会工作者温馨家园。希望大家以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为新起点,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奋发,为把师大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大学、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贺祖斌致闭幕词,并代表学校党委对我校科协第七次、社科联第六次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和第三届“科研活动月”圆满闭幕表示祝贺,向在组织开展第三届“科研活动月”中付出努力的单位和师生表示感谢,并作题为《担负守正创新使命,凝聚科技人文力量,奋力推进新时代学校科学研究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讲话。

贺祖斌指出,学校科协第六次、社科联第五次代表大会以来,校科协、社科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系统谋划新时代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推动学校科研工作取得了新突破、迈上了新台阶。

贺祖斌总结过去七年来校科协、社科联工作取得的成绩。贺祖斌指出,七年来,校科协、社科联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科研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化科研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不断营造良好科研生态,大力弘扬和践行科学家精神,持续打造科协、社科联工作品牌建设。

贺祖斌强调,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各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要具有问题意识和忧患意识,引导科研工作者正确处理好“六种关系”:一是要正确处理科研与政治的关系;二是要正确处理科研和育人的关系;三是要正确处理科研与教学的关系;四是要正确处理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五是要正确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六是要正确处理校内和校外协同合作的关系。

会上,苏桂发代表第六届科协委员会作大会工作报告。苏桂发总结回顾了2017年以来,学校科协在充分发挥组织职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开展科研科普活动、促进科技普及和推广,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助力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等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设想,一是进一步发挥科协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学校“一流大学” 的建设;二是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三是进一步加大科普工作力度,弘扬科学精神;四是进一步加强科协自身的建设,推动科协工作的创新与发展。

会上,汤志华代表校第五届社科联委员会作大会工作报告。汤志华对校社科联第五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校社科联通过积极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和宣传、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研究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与成果评奖、社会服务与决策咨询、对外交流与学术合作、社会调研与社科普及宣传、阵地建设等,圆满完成了学校社科联第五次代表大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充分发挥了高校社科联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对未来五年的工作设想、主要任务,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二是强化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和高水平社科平台建设。三是加强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人才教育培养,构筑集聚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四是深化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推动新发展阶段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五是不断提高社会科学工作对外交流与合作水平,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六是进一步发挥社科联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好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教育综合改革。

大会审议通过了《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章程》和《广西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修改草案,并选举产生了校科协第七届、社科联第六届委员会委员。在校科协第七届、社科联第六届委员会委员第一次会议上,选举产生了校科协第七届、社科联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以及主席、常务副主席、副主席及秘书长。

会议组织8个讨论小组对我校三个科研分类分级评价管理文件进行讨论。各讨论小组对文件的修改和完善提出了系列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上,全体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第三届“科研活动月”精彩瞬间回顾视频。

校科协第六届常务委员、校社科联第五届常务委员,以及学校36个科协、社科联分会代表参加会议。

预备会议现场

大会现场

宋树祥副校长主持会议

自治区科协副主席梁宏讲话

自治区社科联副主席刘俊讲话

校党委书记贺祖斌致闭幕词

校科协主席苏桂发作工作报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志华作工作报告

校科协第七届、社科联第六届委员会委员第一次会议现场

宣布校科协第七届、社科联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分组讨论现场

闭幕式现场


栏目最新
栏目排行

后台管理
版权所有 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